深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约160万 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权益
2022-10-17 09: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约160万 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多措并举保障劳动者权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据统计,深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约160万人,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深圳从顶层设计着手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全力消除“小哥们”的“青春饭焦虑”,让他们更有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记者10月13日随市人大代表调研深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时获悉的。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国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约8400万,其中广东省960万。具体到深圳,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约160万,占就业人员的12.9%。越来越多劳动者选择平台就业,一方面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拓展了就业场景,催生大批新就业形态;另一方面,平台就业兼具灵活性强、自由度大、劳动关系松散等特点,受到年轻人青睐。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先后四次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调研,调研显示,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多集中在电子商务、互联网家政、网约车、快递、外卖、网络直播等行业。其中,网约车司机超过45万人,快递外卖小哥超过17万人。七成以上从业人员是非深户籍,每天工作时长总体高于8小时,劳动报酬水平高于制造业一线工人,但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新就业形态,有其生机勃勃的一面,也有成长的“烦恼”:劳动关系不明晰、保险制度不完善、就业群体存在“青春饭焦虑”等等。针对这些行业痛点,深圳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

去年底,深圳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门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开参保方便之门。截至今年9月,我市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超过54万人,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8类特定人员单项缴纳工伤保险超过20万人。

如何打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天花板”,让他们更有奔头?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推动快递物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建立完善的快递行业一线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畅通职业成长通道。截至今年9月底,已组织京东、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面向内部员工考核7万多人次,核发证书超过6万本。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美团对算法规则进行优化,落实“算法取中”的原则,并在全国全部城市开展。同时,对骑手差评、超时等情况的处理从扣款改为扣分,骑手可在后续通过加分项弥补,这种柔性考核让骑手更加从容,骑手罚单率下降五成以上,用户差评率下降六成以上。

去年底,美团还与深圳交警联手启动了涵盖多项保障骑手行驶安全措施的“灯塔计划”,根据交管部门定期抄报的骑手交通违法数据,平台内部通过算法系统识别风险骑手,对违法骑手通过警示通告、宣传教育、强制培训、限制接单等方式开展分层管控。据统计,当前骑手数量增长的同时,骑手交通违法数据降幅超过80%。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建设一批新业态劳动者的服务阵地。

在线下,我市拟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加载爱心驿站、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覆盖职业生涯全周期的多项服务。

在线上,我市将在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生态服务平台上设置“灵活就业权益保障专区”,归集各部门相关公共服务数据,集成行业扶持政策、就业创业服务、劳动权益保障等功能,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推送岗位匹配等服务信息,促进人岗高效对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