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809辆公交车安装导盲系统、红绿灯安装蜂鸣器……让视障者无障碍“看”世界
2022-10-16 11:1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2809辆公交车安装导盲系统、红绿灯安装蜂鸣器……让视障者无障碍“看”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视障者通过触摸梅龙天桥无障碍示意图,知晓路线信息。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 普通的出行对视障者而言并不普通。2022年10月15日是第39个国际盲人节,本届国际盲人节以“营造无障碍环境,提升社会参与水平”为主题。深圳视障者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如何?为此,深晚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盲人协会会长马景阳。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目前全国有视障人士1700多万。如何为视障者营造无障碍环境,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是残健共融的重要议题。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9月1日,深圳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这是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一年的时间,深圳一个个人性化无障碍生活措施、一项项实在的便民利民举措被落实,极大地方便了视障群体。

作为一名视障人士,马景阳介绍,深圳视障者出行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完善,他每次出行都能感受到温暖。在公交车出行领域,深圳已有至少2809辆公共汽车安装了全新的公交导盲系统,视障者通过“深圳公交助乘”App,就能便捷获取搭乘线路的候车信息。这些安装有公交导盲系统的车辆能够在驶进视障者候车站台时,持续发出线路信息播报,指引视障者找到自己需要搭乘的车辆。

▲近日,深圳市盲人协会组织视障者督导小组体验地铁无障碍盲人地图。 受访单位供图

福田区梅龙天桥的各个方向楼梯入口扶手,均安装有盲文对照的天桥信息示意图,可供视障者获取天桥附近的完整方位信息,帮助他们辨别自身所处的位置,找到正确的路径方向。

许多人行路口,人行红绿灯下方设置的蜂鸣器会随着红绿灯信号的转变发出声音提示,为过街的视障者提供清晰的声音指引,告知当前道路通行状况以及道路的行走方向。

“我们同样喜欢阳光,世界那么大我们也想去看看。”马景阳说道,深圳残障者专门协会正在不断推动视障者出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宣传与公众科普工作。马景阳表示,一座无障碍城市的发展有赖于完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城市的理念更将惠及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普通公民。无障碍环境的维护离不开每一个城市居民的共同参与,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营造无障碍环境,提升社会参与水平”的共建目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