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持续加大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 市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
2022-10-16 11:1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持续加大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 市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大沙河西丽段。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居住用地供应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通过积极拓展用地供给渠道,深圳居住用地供应规模从2016年的150.3公顷提高至2020年的362.8公顷,为住房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三五”期间,深圳累计供应居住用地1121.8公顷,其中安居工程用地供应382.6公顷,占比34.1%;商品住房用地供应739.2公顷,占比65.9%。

深圳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新增供应与存量盘活相结合,大力推进居住用地整备,实施“大规模建房”行动,拓展11种住房用地渠道,加快构建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应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根据征求意见稿,深圳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保障总体用地结构均衡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居住和公共设施用地规模和比例,确保至2035年全市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年度居住用地供应量原则上不低于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0%。

另据《深圳市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将优化居住空间布局,适当提高都市核心区和全市各中心地区居住用地供应力度,提高轨道站点周边住房开发强度,促进就业空间和居住空间的紧密融合。同时,提升居住空间品质,按照小面积、高品质、舒适宜居、配套完善的标准建设公共住房,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深圳预计将完成10平方公里居住用地整备,确保供应居住用地15平方公里以上。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