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湖①丨秋高气爽好游园!光明新湖4座公园上新
2022-10-16 0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解码新湖①丨秋高气爽好游园!光明新湖4座公园上新


开栏语

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区,光明区新湖街道独享两座高等学府和众多高端科研院所,田园都市风貌与高品质城市配套交相辉映,机遇无限、未来可期。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深圳北部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区域。创新的动能在这里涌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这里喷发。

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解码新湖》专栏,全方位、持续性解锁新湖街道“发展密码”,进一步凸显新湖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品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中心区的地理优势及发展前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5日讯(记者 邓红丽 谢燕丽 林秋颖 关嘉晖)“秋景引闲步,山游不知疲。”秋高气爽,惠风和畅,正是出游赏景好时节。

公园作为城市的公共开放空间,是市民休闲游憩的场所,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近期,光明区新湖街道新建、提升的4个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它们以东西南北四个区位方向,分别坐落于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光明区中心区以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辖区居民休闲游玩再添新去处。

伴随天高云淡的好天气,跟着深网记者一起去游园踏秋,许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觅得一刻悠闲,寻得些许欢愉。

西光月公园——科技现代展活力

西光月公园门口。

西光月公园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光侨北路西侧、西光月二路东侧,毗邻新陂头河,距离中山大学步行约10分钟。总面积约4.23万平方米,项目设计以学苑、生态、科技为主题,营造与光明科学城气质相符,是具有学苑文化气息的现代公园绿地。

西光月公园。

沿着公园行走,只见园内绿草如茵,绿树环绕,一座橙色的环形廊桥横跨公园中央,与蓝色天空交相辉映。登上廊桥,俯瞰园内景色,绿植乔灌绚丽多彩,小径蜿蜒曲折,几栋白色房子错落有致。向远处眺望,视野开阔,绿水青山延绵,仿若一幅恬淡的风景画。公园还设置了塑胶跑道、跷跷板等设施,让居民在感受绿色自然的同时,也能享受运动休闲的惬意。

橙色廊桥。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通过完善交通来激活带动片区活力,将西光月二路断头路建设为双向4车道,全线长400米,与一座20米跨河桥组成。短短几百米却分摊了公常路(楼村段)一定的交通压力,缩短了新羌连接楼村以及外界的通勤时间。

项目建成后,新增绿化区域约1.4万平方米,场内种植不同科普性景观树约320棵,建设一处约128米的观景廊桥,可为附近居民和中山大学师生提供休闲场地。项目还新增了停车位约160个,在改善片区环境的同时释放了土地空间,极大缓解了新羌社区停车难、难停车的现状问题。

园内色彩绚烂。

三月风体育公园——健身休闲好惬意

三月风体育公园正门口。

一座蓝绿色的雕塑矗立在三月风体育公园正门口。园内设有篮球场、垒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宽阔平整。公园左侧的儿童活动场地,设置了沙坑滑梯、攀爬山丘、童趣摇摇椅等设施。秋日的暖阳穿过密密匝匝的树叶,在环形跑道上投下斑驳的光影,慢跑其上,伴着声声鸟鸣,舒适宜人。木质凉亭下,居民坐在石凳上有说有笑。

儿童活动场地。

三月风体育公园整体改造工程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北侧为楼村花园,东侧为楼村新村,西侧为楼村湿地公园,南侧为云环公园。场地四周均为城市道路,西侧紧邻龙大高速出入口,南侧为公常路,交通便利。项目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

园内宽阔平整。

项目建设保留场地现状垒球场以及主入口景观围墙,对主次入口增设标识性构筑物。建设标准7人足球场面积4466平方米,新建11人标准足球场和标准跑步环道,并提供2195平方米面积的儿童活动场地以及150平方米面积的舞台,还新增1个篮球场,改造提升现状篮球场4个以及增设了4处健身场地。

舞台。

羌下公园——绿意围合皆风景

羌下公园门口。

沿着羌下旧村的道路缓缓上坡,视野一下子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层层白色阶梯,一座环形的廊桥横亘其上,立体感凸显。羌下公园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新羌社区,临近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坐落于羌下旧村旁,南临永创路,紧邻公常路,总面积约9260平方米。

立体感凸显。

项目着眼于城市公园的功能、人们的需求、场地的文化属性,尽可能保留原场地的植被。通过多维活力、地标空间、植被特色,公园构造三大景点——月环侨影、童真之丘、生活之丘。月环侨影提取竹编的元素,打造公园标识景观。童真之丘是通过设计友好儿童活动区,打造多维立体、自然、童趣的儿童活动山丘。生活之丘则通过阳光草地、疏林草坡、环林康养跑道来展现社区公园生活。

大型景观灵动活泼。

往公园左侧的步道行走,在沙坑滑梯、攀爬网前,小孩玩着沙子,钻行于洞穴里尽情嬉戏。再往前走,可见一个曲线造型的透明玻璃大型景观,灵动活泼,与周围的葱郁林木相得益彰。漫步于木质廊桥上,微风迎面拂来,轻轻摇摆的狗尾巴草,被夕阳染成了金色,园内每个角落都释放着绿色的自然意蕴,一切都美不胜收。

北岗后山公园——登高望远寻野趣

北岗后山公园。

北岗后山公园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新羌社区北岗村后山,总占地面积约10.86万平方米。该项目外部道路连接新羌社区15.3公里的农田景观道路及城市绿道系统。内部道路主要接北岗村环村路。公园主要服务500米辐射范围内北岗村、红湖村两个居住区。

天空高远,绿树繁茂。

距离公园主入口处二三十米,一道白色的登山阶梯蜿蜒向前,贯穿整个公园。园内绿树繁茂,随处可见草地,空气清爽宜人。沿着阶梯拾级而上,一步步深入公园内部,找寻自然的野趣。微风和煦,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可见中山大学校园;往另一个方向望去,狭长的林中步道与池塘、楼房、青山等交织在一起,俨然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