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头人工繁育二代江豚满两岁!每天吃4公斤小鱼
2022-10-14 1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头人工繁育二代江豚满两岁!每天吃4公斤小鱼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并存活的第二代长江江豚“YYc”,如今已满两周岁。在13日为其举办的征名活动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介绍了“YYc”最新情况。

“幼豚出生后,要经历出水呼吸、母子关系建立、母乳喂养等关键环节。”郝玉江表示,两岁以前是幼豚存活脆弱期,也是关键期。“YYc”的成功繁育并存活,标志着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育研究进入新阶段。

“YYc”是一头雄性江豚,出生于2020年6月3日。其妈妈是2009年从江西鄱阳湖迁入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的“洋洋”;爸爸“淘淘”2005年出生于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

“YYc”的饲养员邓正宇介绍,“YYc”出生后,与“洋洋”顺利建立母子关系。“洋洋”奶水充足,为“YYc”提供了丰富营养。今年年初测量显示,“YYc”体长1.3米,体重140斤,是白鱀豚馆最胖的江豚。如今,2岁4个月的“YYc”爱玩、爱闹、爱撒娇、黏人,每天要吃4公斤小鱼。

郝玉江介绍,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自1996年开始尝试长江江豚人工饲养繁育,现已构建起人工环境中成熟的饲养繁殖技术体系。目前,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饲养着7头长江江豚,其中4头是在人工环境下繁育,包括两头二代江豚。除“YYc”外,另一头是出生于今年6月的雌性江豚“F9C22”。

郝玉江表示,通过26年人工饲养繁育研究,科研人员已摸清江豚生物学特征、繁殖生理学及规律。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开展精子生物学、排卵监测、人工授精技术等研究,更加全面系统掌握江豚繁育生存机制,为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长江江豚是中国特有珍稀淡水鲸类动物。2017年科考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1012头,状况极度濒危。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