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龄最小供肝者!2月龄捐献者救了8月龄女婴
2022-10-14 15:40
来源: 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年龄最小供肝者!2月龄捐献者救了8月龄女婴

10月10日,8个月大的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可可(化名)的手术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完成,来自2个月大的捐献者星星(化名)的肝脏被移植进了可可体内。星星也是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团队遇到的年龄最小的肝脏捐献者。截至目前,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2022年已经完成了肝移植80例(儿童肝移植22例),累计完成肝移植417例。

3个多月前,可可因为黄疸、持续发烧等原因住院,随后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典型的儿童肝病,患儿的胆汁无法从胆管顺利排出,逐渐发生不可逆转的淤胆性肝硬化,终至肝功能衰竭、肝昏迷。据悉,我国每年有3000-5000位先天性胆道闭锁患儿出生。

可可是深圳市三医院肝移植科主任马楠在两天之内手术的第三个胆道闭锁患儿,由于没有做过葛西手术(肝门-空肠吻合术),可可的腹腔炎症非常严重,还出现了门静脉海绵样变,马楠在术中对她的门静脉做了整形和切除。除此之外,由于捐献者星星还不到肝脏捐献的建议年龄(3个月以上),器官发育和组织结构尚未完全成熟,手术并发症风险较高。依靠经验和技术,马楠顺利完成了这台手术。目前,可可恢复顺利,仍在深圳市三医院住院治疗。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