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王海旭:用忠诚护卫香江蓝天
2022-10-14 10:03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王海旭:用忠诚护卫香江蓝天

“目标贴近海面向我飞行,接近抗击最低点……”盛夏的一个深夜,一场多军兵种检验性对抗演练拉开战幕,目标雷达捕捉到袭来的“敌机”。

“3发导弹,连续抗击!”随着王海旭一声令下,导弹精准击中目标。

用忠诚护卫香江蓝天,这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驻香港部队某团防空营营长王海旭最大的心愿。

从西北边陲,到白山黑水,再到香江之畔,18年军旅之路,王海旭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好男儿,来当兵!”回忆当年,王海旭告诉记者,正是征兵海报上的这6个字激励正在大学读书的他携笔从戎,在部队入党并考入空军工程大学。

从排长到副连长,又从连长到某室主任,参加了“蓝盾”“金飞镖”等系列重大演训任务,王海旭在空军某地空导弹旅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成为全旅谋战研战的骨干力量。

2019年底,经过层层选拔考核,王海旭被选调到驻香港部队某团任防空营营长。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岗位,带来的是全新的挑战。防空营教导员王栋梁非常理解这位新搭档的处境——长期在西北、东北等地执行防空任务,来到香港后,曾经引以为傲的“拿手活”遭遇陌生地域环境的“拦路虎”。

“作为营长,我的职责就是带领全营提高遂行任务本领,确保一有任务,能够迅即行动、弹无虚发,守护香港空防安全。”王海旭说。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他白天钻进兵器车反复试验操作,晚上一帧一帧地复盘历年对抗视频,宿舍墙上挂着一张张模拟抗击流程,以便随时学习和模拟战术训练。

3个月后,王海旭对全营数十种专业如数家珍,数十台装备性能参数都能达到“一摸准”“一口清”。

2020年秋,王海旭首次带队赴某海域执行演习任务就碰到难题——在海杂波干扰下,搜索雷达开机后屏幕上满是雪花。

“搜索识别目标就像大海捞针!”参加这次演习的雷达技师张晏瑞形容。在王海旭带领下,他们成立技术攻关组,天天铆在海边阵地上搜集数据、分析波形、研判规律。

终于,在大量数据对比分析中,原本杂乱无章的雷达噪点图变得有章可循,海杂波对弹炮系统的影响也被一个个排除。地空模拟对抗时,王海旭带领官兵精准识别出责任区内的空中目标,综合评分位列9个任务分队第一名。

“近年来,我们不仅利用重大演训活动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验证,有效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还积极发挥驻军编成优势,整合防空装备资源、加强联合防空训练,在体系作战、整体制胜上迈出了一大步。”王海旭告诉记者。

王海旭领衔创新的一系列战法得到上级表彰,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建成开放,香港100多名师生代表应邀参观。

“当参观师生在陈列我军现代化装备的展厅内看国旗升起、听国歌奏响时,很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一刻,作为驻香港部队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王海旭说。

作为一名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亲历者,王海旭深刻感受到部队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我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扎根练兵备战一线,当好党和人民放心、香港同胞信赖的‘香江卫士’。”王海旭说。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刘一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