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小家冷暖|把梦想装进小相框
2022-10-13 15:24
来源: 大洋网

建功新时代·小家冷暖|把梦想装进小相框

人工智能朗读:

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双语教学情况时嘱咐老师们

本期物语·照相机

数说

如克耶家照相馆:

开展照相、打字、复印业务

以前家庭年收入仅4万元

现在达六七万元

家里人均年收入11830元

比之前人均提升3000多元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实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4月28日,总书记来到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教学情况。离开学校时,总书记关切询问当地学生初中毕业后升高中的情况,嘱咐老师们:“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

近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来到当年还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读六年级的如克耶一家探访。回想起当时总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的场景,如克耶仍历历在目。如今八年过去,昔日的小姑娘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正在伊犁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读大二。她的父母在学校附近经营着一家照相馆,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姐姐如克耶的小幸福

上大学有补助照相馆新增业务生意好

如克耶家就住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对面,傍晚的阳光洒下来,整个院子都沐浴在金色的光辉中。一进门,记者就注意到了院子墙上挂着一张被放大的照片,这是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与师生们的合影,阳光下,大家的笑容显得特别灿烂。44岁的麦麦提图尔荪·吾拉伊木指着照片自豪地对记者介绍:“这是我的大女儿如克耶,这是我的儿子阿巴斯,这是我妹妹的女儿。”

“2014年,我正在镇中心小学上六年级,总书记来的那天,刚好是我十三岁的生日。记得那天我正在教室里上课,教室门缓缓推开,我一看是习爷爷,心情特别激动。”回忆起八年前在学校见到习爷爷的经历,如克耶的脸上满是幸福。“习爷爷问我上学之前会不会说汉语,我说不会,是上学以后学会的。习爷爷还问我们长大想做什么,我同学说想当一名老师。大家都激动地鼓起掌来。”

“下课后,我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跳绳时又见到了习爷爷,大家围拢过来,习爷爷和我们亲切地合影留念。”如克耶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能拍下这张照片,我觉得特别开心。”

不仅如克耶,这张合影也成为学校师生们最难忘、最幸福的回忆,也是最暖心、最振奋的激励。

“离开学校时,总书记嘱咐我们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如克耶回忆道。如克耶现在已经是伊犁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伊宁和喀什的天气都特别好,以后不管在哪里,做什么工作,我都会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如克耶的父母麦麦提图尔荪和热孜宛古丽经营着位于镇中心小学旁边的麦麦提图尔荪照相馆。麦麦提图尔荪热情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土房子,随时有坍塌的危险,路也不是柏油路,也没有路灯。2017年,村里重修了房子,家家都住进了砖瓦房。国家的援疆政策好,大家口袋里有钱了,我们照相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广州援疆教师陆续带来新颖的教学方式,我这间挨着学校的照相馆增添了打字、复印的业务,以前,家庭年收入只有4万元,现在可以达到六七万元。”

2021年3月,麦麦提图尔荪一家买了新房,各种家电一应俱全,房间和院子都布置得温馨舒适。“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享受了免费就读的政策。”麦麦提图尔荪介绍说。如今,大女儿如克耶考上了大学,儿子阿巴斯就读于哈密职业学校,小女儿热西丹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五年级读书。麦麦提图尔荪的母亲每年有低保金、养老金,家里其中一个孩子还可以享受住宿补贴,一个孩子享受广州援疆资金的大学生补助,加上家中照相馆的经营收入约6万元,家里人均年收入11830元,比之前人均提升了3000多元。

妹妹热西丹的小愿望

“希望长大后再去一次广州”

说起妹妹现在读书的情况,如克耶非常羡慕。“记得我小时候,一个老师要上好几门课,现在妹妹有英语课、音乐课、科学课,都是专业的老师来上,学校还开设了舞龙、舞狮、书法等课程,妹妹特别喜欢。”

“阿姨,你是从广州来的吗?我也去过广州。”听姐姐如克耶说完,11岁的妹妹热西丹也热情地和记者聊了起来。正在上五年级的热西丹活泼可爱,大方地用美丽的新疆舞迎接我们的到来。她亲切地称广州援疆干部刘韶辉和徐志谦为“刘爸爸”“徐爸爸”。2022年新年伊始,刘韶辉、徐志谦带着疏附县的孩子们到广州开展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活动。“我和姐姐去了广州塔、培正小学,在珠江乘坐了游轮,还去了长隆野生动物园。广州特别漂亮,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去一次,我要好好努力,以后去中山大学学习。”热西丹说。

疏附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副主任麦麦提江·阿布都热合曼表示:“在我们眼中,援疆干部就是我们的亲人,国家给我们政策上的帮助,像广州这样的兄弟城市给我们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援疆干部帮助我们提升能力,新疆群众从他们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对他们高度认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通过孩子之间结对认亲、文化交融等活动,民族团结之花会绽放得更加绚烂。”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郭文说。

村民阿瓦尔古丽的小目标

“认真学习把广东叶菜种好”

如克耶一家的幸福生活是疏附县人民群众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广州自2010年起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12年来,累计派出766名援疆干部人才,投入资金61.7亿元,组织实施了产业、教育、医疗、文旅等项目一共272个,累计新建安居富民房51055套。2020年3月,广州市派出第九批援疆干部,三年来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0所,引进144家企业落户疏附,新增投资约17亿元,新增就业8000人,打造疏附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带领1.2万户农民户均增收1万元。

近年来,广州援疆聚焦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疏附县建设了商贸物流园、海河生态园、广州工业园、服装加工产业园等,吸纳就业近1万人。这其中,2021年建成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示范基地就创造了7500个就业岗位,为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增收,并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现在的我,和之前在这里上班的我不一样了,学到了不少知识,学会如何种植广东叶菜,时常思考怎样才能把菜种得合格、标准,并提高产量。”在位于新疆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的菜篮子基地,托克扎克镇的阿瓦尔古丽(化名)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利用广东、宁夏等地区时令菜品尚未成熟上市的时间差,就可以抢占菜品市场先机,让疆种粤菜装满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有效促进疏附县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和致富增收。”昇永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伟成告诉记者。(记者冯秋瑜)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