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名中医团队免费把脉问诊
2022-10-13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关节炎日 名中医团队免费把脉问诊

关节炎容易被误诊和漏诊

一样是关节痛,类风湿关节炎为何会被误诊为骨关节炎呢?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世界第三大致残性疾病。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3.5亿,亚洲地区每6人中就有1人患关节炎。在我国,关节炎发病率约13%,患者达1亿以上,且不断增加。

“关节炎的种类繁多,有100多种类型,临床上很容易被误诊、漏诊,从而容易耽误治疗时间。”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中医风湿科副主任谭宁说。常见的有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和强直性脊柱炎等,主要临床常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

比如,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骨关节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者,被称作“中老年人致残杀手”。其发病女性多于男性,年龄越大患病越多,常伴有骨质增生,全身各个关节都可能发病,但以膝关节、踝关节、手指关节多见,其症状也主要累及膝、脊柱等负重关节,通常表现为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膝盖感觉发僵。随病情加重,患者可能会有平地走路疼痛,甚至关节变形等症状。

而类风湿关节炎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80%发病于35-50岁的中青年,女性多见,因此是“中青年女性致残杀手”。它的常见表现为双手指、腕、肘、膝、踝、足部关节对称性疼痛,常伴有早晨起床时关节僵硬感,未经规范治疗常出现关节畸形,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化验多数伴有类风湿因子、抗环状瓜氨酸抗体等阳性。

[编辑:卢东勃 叶青]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