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前8月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长8.1%
2022-10-13 09:1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前8月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长8.1%

人工智能朗读:

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越来越多广东企业拥抱新机遇,持续拓展国际“朋友圈”,努力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延伸。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东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长8.1%,高于出口整体增速3.2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内海关持续优化出口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功能,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允许经核准企业自行开具RCEP等协定的原产地声明,方便企业获得原产地证明文件,促进企业抢抓国际市场机遇。

据海关统计,1-8月,从广东口岸进口RCEP成员国相关的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项下货物,实现税收减让共126.5亿元,受惠货值共计1408亿元。

多地优势行业享关税减让优惠

在全国闻名的“刀剪之都”阳江,五金刀剪出口量占全国比重超八成。RCEP生效后,阳江刀剪行业再迎利好,今年1-8月,江门海关隶属阳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签证中,刀剪类产品签证量占比逾五成。

RCEP的实施推动中日之间首次达成关税减让承诺。今年以来,日本两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关税,我国RCEP项下对日贸易潜能持续释放。

“RCEP实施后,海关耐心帮助我们梳理关税优惠商品清单,指导我们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等,现在我们的产品在日本市场更有竞争力了。”阳江市宜家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纪明说,办理原产地证书后,货物可享受日方给予货值0.3%-0.7%的关税优惠。

不仅是刀剪行业,今年以来江门海关还围绕调味品、锂电池材料、纺织塑料制品等关区内传统特色和优势出口产业,持续引导企业享受RCEP关税优惠政策,深化原产地备案“两证合一”“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改革措施,助力企业开拓RCEP新市场。

政策落实不仅要让企业“可知可感”,还要“快知快感”。在珠海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精细化工领域内,拱北海关针对性建立了行业重点外贸企业名单,“一对一”安排专人指导,及时协助解决进口国海关退证导致的不必要损失等问题,“护航”企业巩固拓展海外市场。今年1-8月,该关共为15家珠海精细化工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近300份,签证金额近1.5亿元。

黄埔海关以落实“问题清零”机制为重要抓手,支持企业积极融入RCEP大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RCEP实施后,我们明显享受到关税优惠带来的竞争力提升,带动出口规模同比增加27.4%。”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刘妍说,今年以来,公司的出口货值已增至4284万美元,其中通过RCEP享惠关税超过16.4万美元。

“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可自主灵活享惠

除关税减让外,“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的另一大亮点。该制度具有行政成本低、方便快捷等优势。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自主声明货物的原产地,无须到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开具声明的时间不受节假日的影响,可自由支配。

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在RCEP实施首日顺利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成为广州海关首批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今年以来,该公司自主签出70余份RCEP原产地声明。

“我们主要出口化学制品到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货值超1亿元人民币。今年‘五一’假期,我们共有约十票货物出口日本,有了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资质,仅花了半天时间就将所有的原产地声明开具完毕,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该公司亚太区总裁刘斌说。

要让企业更好地享受RCEP政策红利,必须打通享惠“最后一公里”。为此,湛江海关出台《湛江海关助推湛茂两市抢抓RCEP机遇10条措施》,依托税政服务队“一对一”指导重点企业实现“最优组合”享惠规划,积极培育RCEP项下的经核准出口商,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

“RCEP生效后,我们成为湛江首家‘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自己实时出具原产地证明,货物通关流转速度加快,市场也更加广阔了。”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谢雪说,针对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到东盟的现状,湛江海关还为其量身定制了“最优享惠规划”,其中出口泰国的白卡纸主要由企业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享受零关税优惠;若出口至马来西亚、越南,则申领东盟原产地证书,实现享惠最大化。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通讯员 陈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