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之城2022》从10个维度给全国47座城市打分 深圳善创新最宜商
2022-10-13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机遇之城2022》从10个维度给全国47座城市打分 深圳善创新最宜商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今年9月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2》报告。报告观察范围扩大到全国47座城市,聚焦10个观察维度,每个观察维度下设5个变量,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评估结果显示,深圳总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三。在10个观察维度中,深圳有两项排名位居全国第一,分别为“宜商环境”和“技术与创新”。

宜商环境跃居首位

与上一年度评估结果相比,在《机遇之城2022》报告中,深圳“宜商环境”排名较去年跃升一位。

普华永道专家认为,宜商环境综合考察一座城市在制度环境以及各类软性能力等方面对当地企业发展的影响,是一座城市吸引投资者,孵化创业企业的软实力,也是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评估结果来看,深圳依托在“创业活力”“外贸依存度”“快递物流”“收支平衡”以及“营商环境”等5个变量中最为均衡的表现,成功拔得头筹。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对于企业发展一直保持大力支持的态度。去年11月《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正式赋予深圳等6个城市率先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今年1月,《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出炉,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12个领域的200条改革举措,此举也标志着深圳市营商环境改革步入5.0时代。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承压的局面,深圳先后出台多个“30条”政策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1.73万户,个体户8.99万户;按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深圳市常住人口1763.16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16.29户,拥有企业134.67户。

另外,2022深圳企业500强新上榜企业122家,其中包括3家超千亿级企业,16家百亿级企业,62家十亿级企业。新上榜企业中,27.87%为上市公司、60.66%为国高企业、73.77%为民营企业、60.66%为深圳市“20+8”重点布局产业领域企业。

技术创新能力领跑

技术和创新是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驱动力。《2022机遇之城》报告显示,深圳在“技术与创新”领域持续领跑全国。

专利授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科技底蕴。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全市专利授权量14.4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5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2.08万件,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4.9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21.66件)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在产业及重点行业方面,去年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内发明专利公开量接近8万件,同比增长27.48%。在5G、8K、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区块链等前沿重点产业方面,深圳多项知识产权数据尤为亮眼。

当下,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报告显示,在“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方面,深圳保持领先优势。

早在2009年,深圳市作为“十城千辆”试点城市之一,就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的全部电动化。依托起步早、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好、产业集聚度高等优势,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池隔膜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动总成、配套充电设施到整车制造,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在比亚迪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下,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宝安华丰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迅速崛起。

可持续发展优势凸显

《机遇之城2022》报告中,深圳在“经济影响力”“城市韧性”“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生活”“区域重要城市”等5个观察维度的排名,也都跻身全国前五。

报告指出,深圳作为区域重要城市,不仅是门户枢纽,也是周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会展经济、起降航班量、客货运量成为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020年下半年仍举办重磅展览多达32场,相当于每周至少举办一个极具行业影响力的大展。今年2月,《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首次提出打造以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科技博览中心等三大场馆为核心的“三大会展集聚区”,将深圳建成服务湾区、闻名世界的国际会展之都。预期至2025年,深圳“三大会展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会展业营商环境和综合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年办展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强大的会展经济有望持续为城市产业发展注入巨大动能。

可持续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衡量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维度。从生态方面考量,深圳在城市环保、空气质量等方面优势突出——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公园1238个(不含深汕合作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4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87%,被誉为“千园之城”;据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1至7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深圳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4。而从人口流动、劳动力等方面考量,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具有较强的就业吸附力。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达到1756.01万人,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增加713.61万人、增长68.46%,近十年增幅位居珠三角九市之首。今年百度地图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也显示,在全国城市中,深圳年度人口吸引力指数蝉联榜首。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为城市未来发展增添了动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