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探一线 | 一张特殊的三明治生产许可证
2022-10-12 11:36
来源: 大洋网

稳中求进探一线 | 一张特殊的三明治生产许可证

人工智能朗读:

在黄埔区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每天都有十数吨西餐预制蔬菜、沙拉、汤酱从这里运到珠三角各大连锁西餐厅及超市。然而,当企业计划增添新生产线、生产更具竞争力的三明治、肉卷等含新鲜果蔬的夹馅方便食品时,却犯了难——原来,按当时规定这种食品缺乏可适用的审查细则,因而无法申请生产许可证。

企业得知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的“一品一策”许可机制后,马上提出申请。此后,该局专门为三明治等新产品编制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最终帮助企业如愿申请到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一品一策”只是该局推出的“一揽子”纾困举措之一。此外,黄埔区还围绕缓解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融资纾困等10个方面推出33项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血打气”。

“一品一策”:为企业新产品“定制”审查方案

“工厂24小时生产,中秋节假期也没有停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表示,企业是多家连锁西式餐厅、便利店的供应商,开发新客户的同时,企业也把生产方向从以果蔬为主调整到以三明治、肉卷、帕尼尼等即食食品为主。

“我们这类三明治是在1℃-5℃保存的,跟烘焙类不一样。”李先生说道。据了解,三明治、肉卷等即食食品属于方便食品,但方便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中,并没有包括含新鲜果蔬的夹馅方便食品这一品种。企业要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以相关审查细则或方案为依据,否则无法进行审查,更不用说拿证了。

今年3月,得知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一品一策、量身定制”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服务后,企业马上提出申请。“收到企业的诉求后,我们多方组织协调方案起草、实地现场调研、专家审查等工作,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查方案。最终在8月完成了编制审查方案的全部流程。”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审批处副处长王敏说。

有了审查方案,企业终于可以提出食品生产许可申请。近日,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对这家企业的夹馅方便食品(含新鲜果蔬)生产许可核查。核查小组专家根据审查方案,全面审查了周边环境、车间格局、设备布局、工艺、人员、制度管理、出厂检验等单元。

“这里的温度多少度?有没有温度记录?”“微生物检验流程是怎样的?”“消毒液的使用记录在哪里?”审查过程中,小组专家对温度控制等关键点特别关注,“这份夹馅方便食品(含新鲜果蔬)审查方案更加细致,更突出加工环境对温度的管控要求,比如食品内包装要求维持在1℃-5℃之间。”专家解释道。

最终,企业顺利通过了现场审查,并于近日领取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新的生产线预计可创造年产值约7000万元,这个政策真的是为企业帮了大忙。”李先生激动地说。

“一门式一站式”:助力企业“逆势发展”

除了“一品一策”,黄埔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一门式一站式”政策服务,提升政策传导和政府服务精准性。

黄埔区一家从事磁性功能材料、电子材料的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2002年至今一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广州市“专精特新”扶优计划培育企业,也是黄埔区重点培育的拟上市“苗圃”企业。

前不久,该企业办事人员张先生急匆匆赶来办理变更登记。原来,按企业上市工作进程,需紧急完成最后一次增资扩股变更,企业准备好相关变更材料,但距离交易所规定的上市申报时间只有不到72小时,因此此次变更必须赶在48小时内完成。

作为该企业的驻企第一书记,黄埔区“小个专”党委委员蒋佐龙在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难处后,立即协调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当日就为企业完成变更登记并发放营业执照,帮助企业赢得上市申报的宝贵时间。

“纾困33条”: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一品一策”“一门式一站式”……这些服务其实都来自黄埔区“小个专”党委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工作方案》(简称“纾困33条”)。“‘一品一策’政策已经服务了14家企业21个产品。”王敏介绍,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加剧。黄埔区市场监管局适时推出33条纾困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据估算,“一品一策”每年可为受惠的14家企业累计创造产值超16亿元。“纾困33条”还首次提出探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门式一站式”政策服务,提升政策传导和政府服务精准性。在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区民营企业协会已成立联和分会、云埔分会等9个分会,已成功举办民营企业赋能培训、调研走访等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牵线搭桥。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实际需求,继续聚焦于让‘好政策’发挥‘热效应’。”王敏表示。

稳中求进黄埔有“数”

1万余家

今年1-8月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累计为全区1万余家新开办企业减免刻章成本约102万元。

21个

黄埔区“一品一策”服务举措实施以来,已惠及14家企业21个产品,每年可为企业累计创造产值超16亿元。

1500万元

黄埔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商业银行合作打造银企对接交流平台,组织召开银企“面对面”对接会,各银行现场向企业发出授信1500万元,并与40余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

33项

围绕缓解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融资纾困、深入推行质量强区战略等十个方面推出33项政策措施,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血打气”。(记者 何颖思)

广言快评

纾困有“度”

当好企业“贴心人”

企业犯了难,政策来解忧。从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一品一策”“一门式一站式”等一揽子纾困举措中,我们清晰地看到惠企政策落地实施的四个“度”。

暖企有温度。应企业之所盼,解企业之所困,贴心服务温暖企业心田。无论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抢”时间,还是“一品一策”为企业转型“拓”空间,全力以赴办好一件件利企实事,就能为市场复苏、发展加速汇聚浓浓暖意、增添新的活力。

帮扶有力度。全方位服务、多方面赋能,“纾困33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输血打气”,为企业迎难而上、逆势发展注入信心与底气。要让好政策持续发挥“热效应”,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切切实实将政策帮扶力度转化为企业发展进度。

纾困有精度。量体裁衣、对症开方,助企纾困贵在精准。“一门式一站式”政策服务,让纾困“及时雨”精准浇灌企业发展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须瞄准企业“急难愁盼”,精心解难、精细服务、精准纾困。

服务有效度。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14家企业,21个产品,16亿元产值……这是黄埔区“一品一策”服务举措结下的“果实”。助企纾困要以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让企业事快速办、便捷办、有效办,真正服出水平、务出实效。

当好企业“贴心人”,把纾困“及时雨”下足下透。惠企纾困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效度,企业发展才能跑出“加速度”。(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