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乡镇公共充电桩覆盖 惠性性保底充电网络基本成形
2022-10-12 10:18
来源: 金羊网

广东乡镇公共充电桩覆盖 惠性性保底充电网络基本成形

人工智能朗读:

涵盖城市公共、城际高速、乡镇等领域的普惠性保底充电网络基本成形

11日,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随着清远市白沙镇、汕尾市桥冲镇、湛江市调风镇等公共充电站点近期陆续建成投运,目前,广东乡镇实现公共充电设施全覆盖。

完善充电网络

在清远市新马村“飞霞龙田”项目出入口,6台40千瓦直流快充桩和10台7千瓦交流桩,快充慢充相结合,为旅游观光巴士、客运巴士、私家车等提供充电服务保障。如今,新马村村民的用能方式、出行习惯正逐渐改变。

金秋时节,惠州市芦洲镇三洲村的稻田一片金黄。在田边的绿道上,伫立着一排整齐的充电桩,与芦洲镇美丽的风景相得益彰。这是广东电网公司在该村建成投运的第一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大大方便市民出行游玩,为芦洲镇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绿色动力”。

近10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在广东累计投资逾30亿元建设充电站点约4600个,充电桩超过3万支,充电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1月15日,广东电网公司与广东省交通集团开展合作,实现广东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今年10月10日,广东乡镇实现公共充电设施全覆盖。至此,涵盖城市公共、城际高速、乡镇等领域的普惠性保底充电网络在广东基本成形。

技术创新提质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太给力了!”在广州南大干线高速服务区体验了一把“超充”的新能源车主陈先生非常满意。

今年4月,广东电网公司与广汽集团合作在广州南大干线高速服务区建成集“超充、换电、无感”于一体的超级充换电中心,搭载480千瓦超充桩,与当前主流的120千瓦快充桩相比,每台超充桩可提升350%的充电效率。对有换电需求的新能源车辆,该中心可实现自动泊车进入换电区,2.5分钟快速换电。

据悉,广东电网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破解充电难题,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2020年至今,有序充电、V2G(电动汽车给电网送电)、超级快充等新技术在多个充电站试点应用并加快推广,充电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据介绍,广东电网公司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在广东投资超40亿元,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马灿)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