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广东已成高技能人才的乐土 “三项工程”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2-10-11 09:52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征程·粤来粤好】广东已成高技能人才的乐土 “三项工程”稳住就业基本盘

全省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3.4%;“三项工程”累计培训超855万人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神舟飞天,巨轮出海。产线开动,机器轰鸣。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强劲发展,离不开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的支撑。在当下的广东,有千千万万劳动者凭一技之长闯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他们活跃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技术攻关一线,成为引领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我们有30多名毕业生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录用,在神舟十三号飞船上,有很多部件就是用我们所学的技术制作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冠军杨登辉说。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4%,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技能力量。

将人才评价权交给市场

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技能人才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省市联动“一盘棋”推进、人才产业“无缝隙”对接,凝聚起技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新经济、新业态下,新兴职业涌现。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共公布公示74项新职业,预计未来将创造超千万个就业岗位。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民宿管家……广东通过整合政企校资源,形成以产业龙头企业真实岗位标准为引领、以院校招生和培养能力为基础、以人才评价为纽带的产教利益共同体,实现技能人才人力资本投资、人力资源使用、社会政策多方面社会价值,着力为产业培养“新工匠”。

与此同时,广东加大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改革力度,将人才评价的“话语权”交给用人单位和市场,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加快培育产业“新工匠”。

截至8月底,广东省累计有104.24万人次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已有2218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其中包括1661家企业、269家院校和288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全省技工在校生63.4万人

技能人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广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技能人才结构,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

在广东,目前已形成以技师学院为龙头、高级技校和普通技校为基础,公办与民办互补,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的现代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广东聚焦产教结合,以加强校企合作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养过程中,广东以产业需求为根本导向。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2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50个特色专业。与西门子、华为、格力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创建了技工教育“广东模式”。

据统计,全省14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63.4万人,占全国1/7,被人社部誉为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

“三项工程”稳住就业基本盘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大规模培训显著提高劳动者素质,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培养大量技能人才。

“三项工程”既是培训工程,也是就业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在三项工程的引领下,广东各项培训政策深入实施,积极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创业,激活民生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广东“三项工程”的不断推进,一批批“厨师村”“技工村”“月嫂村”相继涌现,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广东培育“粤菜师傅”名村10个,建设美食旅游精品线路61条,形成“梅岭鹅王”“玉水厨师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文旅品牌;还将“三项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推动新疆喀什、西藏林芝技工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三项工程”累计培训超855万人次,“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带动就业创业超282万人次,为稳住就业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典型案例

世赛金牌大户是如何炼成的

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在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共荣获“8金2银4铜”,成为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最多、奖牌最多、总成绩最好的参赛院校。

世赛金牌大户是如何炼成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夺金育人的秘诀何在?近日,记者走进该学院,专访了学院党委书记冯为远,一探金牌背后的秘密。

羊城晚报:可否介绍一下连续三届成为世赛金牌大户的秘诀?

冯为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我们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保证。

我院之所以一再创造佳绩,主要在于我们在参加世赛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广东机械特色的“五大竞赛模式”:“新生海选、梯队培养”的选手选拔模式;“项目负责、分工协作”的技术管理模式;“智能分析、科学评价”的选手集训模式;“世赛优先、全员参与”的基地保障模式;“世赛引领、赛教互促”的人才培养模式。

每届新生入学后,学院通过分层海选,组成竞赛班,进行梯度培养。边学、边练、边赛,以赛促学。这一模式确保了学院竞赛选手源源不断产生、后继有人。学院专门成立了竞赛管理部门,配备专门人员,分成若干项目小组,每年对竞赛工作进行精心规划和组织管理,明确目标、责任到位。与此同时,学院创新开发使用先进的竞赛训练智能管理平台,能做到对选手日常训练的成绩进行精准分析,科学指导选手训练。学院成立世赛成果转化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加强世赛成果转化工作。

羊城晚报:如何将世赛成果转化为培育广东技能人才?

冯为远:世赛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也是汇聚世界技能前沿的平台。我们注重把世赛的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广泛应用在教育教学上。

目前,我们在十个方面将世赛经验向教学进行转化,包括:精英化培养理念向大众化培养理念转化,创新“校企双制、大赛引领、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竞赛标准向课程标准转化,竞赛课题向实训课题转化,竞赛训练方式向教学实训方式转化,竞赛场地向实训场地转化,竞赛管理向教学管理转化,单一型教师向“工匠型”教师转化,竞赛成果向科研成果转化,竞赛项目转化为教学专业并开始招生等。

羊城晚报:广东何以成为技能人才的乐土?

冯为远:在广东,技能人才施展抱负的平台越来越大,基本建成以世赛为龙头、国赛为主体、省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不断开展竞赛成果转化、标准优化、推广运用等工作,带动效应愈发凸显。比如,人社部门牵头组织多场人才对接会,力促企业与获奖选手、优秀技工等对接签约。此外,广东推动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实现职业贯通发展,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促进两类人才融合发展。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