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南国西隧道主线正式通车!南国路实现全线快速化
2022-10-11 09:32
来源: 大洋网

佛山顺德南国西隧道主线正式通车!南国路实现全线快速化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交通局获悉,南国路道路交通升级改造二期工程(G105节点)下穿隧道主线(简称“南国西隧道主线”)正式挂牌通车。该工程是贯通南国路最后一个关键枢纽节点,最终实现南国路全线快速化通行。

据悉,本项目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南国中路与105国道交汇处,全长约0.853公里,改造范围内包含一座下穿G105的下沉式隧道,隧道全长430米(暗埋段150米,敞开段280米),隧道暗埋段结构形式采用整体式箱型结构,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主路设计速度60公里/时,辅道设计速度40公里/时,主线下穿隧道段采用双向四车道,辅道采用双向六车道。

据介绍,南国路是规划的顺德南北共线段,原道路交通负荷已大大超过其通行能力,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已成为制约顺德区经济发展的瓶颈。

作为顺德区的一条重要东西向城市主干路,南国西隧道主线的顺利通车,打通了南国路全线快速化的最后一个关键节点,大大提高南国路、G105的通行能力,有效缓解南国路交通拥堵现状、疏解过境交通,同时使沿线各区、镇、街道之间的社会经济沟通更加方便快捷,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区域内外的交通往来,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隧道主线推进过程中,管线迁改及交通疏导问题的解决成为工程推进的难点。南国路作为过境交通要道,沿线敷设了110kV高压线、10kV低压线、供水、供电、通信、燃气管道和专用光缆等众多管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面临迁改管线多、协调难度大、交通管制难、工期时间紧等棘手问题,但在顺德区交通运输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区重大工程标后监督专责组的统筹协调下,最终项目克服多方面因素的干扰,安全有序地完成隧道主线施工,实现试通车,还路于民。

本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大幅提高南国路、G105节点的交通转换能力,减少灯控延误,实现车辆无障碍行驶,并与周边道路共同构成顺德中心城区快速化路网,对促进土地开发,经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对顺德区高质量发展,改善投资环境,产生有效的促进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顺交投报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