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深圳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新增学位14万个 学有优教:教育“质”“量”双提升
2022-10-11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年深圳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新增学位14万个 学有优教:教育“质”“量”双提升

人工智能朗读:

小学生参加牛奶盒资源回收行动。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

其中在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深圳市以超常规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持续增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2020—2021年已按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6所,新增学位15.9万个,2022年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新增学位14万个,推动学位建设步入“快车道”。

增量“成绩单”:不断有学校“上新”

今年9月,市民钟先生家楼下迎来了一所新学校——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福龙学校:“我孩子今年转到福龙学校来读了,一是就近,二是我对学校未来的教学质量、师资力量也有信心。”同样“尝新”的还有市民李女士。今年9月,银湖实验小学首次迎来新生入校,李女士的孩子就是新生中的一员。“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笔架山麓、银湖之滨,环境非常优美,就像是一所童话森林学校,相信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一定会有所收获。”李女士表示。

不断有学校“上新”,是深圳基础教育发展近年来的常态。数据显示,仅今年9月,深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超过10万个。以罗湖区为例,9月罗湖共有5座新建校园投入使用,共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175个,是罗湖近年来集中“上新”数量较多的一次。福田区也陆续投入使用了皇岗创新实验学校、实验教育集团福龙学校、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八卦岭校区等多所新学校。

一张张学校图纸变为真实的现代化学校背后,离不开深圳对基础教育力度空前的投入。

力度体现在学位建设上。2020年,一项被市民视为深圳教育史上的“超级工程”掀起:2020年,深圳印发《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2020—2025年全市新增超百万个基础教育学位的任务目标,推动基础教育和城市协同发展,打响了百万学位建设攻坚战。

集结号吹响。近年来,深圳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交出了一份学位建设的优异增量“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713所,比2015年增加517所,增长24%;在校生242.2万人,比2015年增加54.4万人,增长29%;专任教师15.6万人,比2015年增加4.4万人,增长39%。

力度体现在财政投入上。“十三五”以来,深圳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约3560亿元,年均增速24.5%。

未来,深圳基础教育的版图还将不断扩大。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健全超大城市基础教育学位保障长效机制。5年内新建基础教育学位90.8万个,新建公办学位67.3万个以上,新建公办普高学位11万个以上。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学生在上课前向老师问好。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提质“新路径”:集团化办学实现均衡发展

“教学质量明显比之前提升了,学校管理、人才建设都和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位于坂田片区的原新城学校家长如此点赞。2017年,原龙岗区坂田新城学校正式纳入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成为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深圳实验学校加入后,这所原本较为“薄弱”的学校迎来了快速发展,已超越了原定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目标。

优质学校跨区组建教育集团,在教育薄弱、学位建设任务重的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圳近年来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有效手段。

作为深圳市首个公办教育集团的深圳实验教育集团,从2017年到现在不到5年时间,已新建了4个校区,分别是坂田小学部、坂田初中部、光明部和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今年,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又接手了位于坪山高中园里的4所高中。

“从老百姓对‘上好学’的迫切需求出发,我认为集团化办学能够迅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及家庭。而对深圳实验学校来说,集团化办学使我们焕发了青春,盘活了资源,优化了结构。”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衷敬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深圳集团化办学的理念和模式,也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实施‘名校+在办校’‘龙头校+新办校’的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式发展模式,通过骨干教师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缩小校际教育质量差距,力争率先实现学有优教。”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成为推广的经验做法之一。今年4月,《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发布,明确提出至2025年,我市将培育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规划“智囊团”:院士“加盟”学校建设

学校的规划建设水平,不仅体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也反映了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水平。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常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学校投入使用不久就发现电梯数量不够,新建的学校食堂不够需要扩建……如何避免新校园投入不久后被“折腾”?提前规划尤为重要。

深圳对学校的规划建设,有院士“智囊团”坐镇。去年12月25日,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崔恺、孟建民、丁烈云、梅洪元共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咨询委员会名誉委员,负责就学校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

据了解,咨询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对全市学校建设规范、指引、标准等重大事项进行评议论证,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对重大学校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方案设计等重要事项进行评议论证;对涉及全市学校规划与建设领域的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及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不仅如此,深圳还通过专项调研明确学校类建筑标准体系优化思路和举措,致力于打造一套先行示范、符合深圳特色的中小学校标准体系,为集约节俭建设“安全韧性、绿色低碳、开放共享、智慧智能、五育并举”的百年学校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