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万!广东有这样一群高手!
2022-10-10 15:52
来源: 广东发布

1804万!广东有这样一群高手!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其中,作为广东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培训855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创业282万人次。

目前,全省共8070名技能人才获职称,其中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有115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三项工程

从厨房到车间,从舌尖到指尖,从日常生活到生产制造,“粤菜师傅”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广东技工”产业支撑力越来越强,“南粤家政”服务群众能力越来越足。

以“粤菜师傅”工程为例,广东已推出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587个,评选出广东省“粤菜师傅名村”10个,通过串起一二三产业全链条,开辟出一条美味的乡村振兴之路。

“南粤家政”工程聚焦“一老一小”日益增长的需求,通过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着力弥补家政服务业体系不完善、从业人员供给不足等短板。目前,广东有家政企业2.68万家,家政从业人员超127万人,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645个,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家政服务。

另外,广东把三项工程导入省际帮扶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在广西、贵州设立“南粤家政”服务网点,帮扶西藏林芝、新疆喀什技师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老百姓因“三项工程”开启幸福生活新篇章。

2021年9月17日,“感知广东——粤菜师傅话中秋”体验活动在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举行。

技能人才

总量达1804万人

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4%,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全省148所技工院校在校生63.4万人,人数在全国占比达1/7,招生实现“六年连增”。专业设置上,广东面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建设233个省级重点专业和50个特色专业,还与西门子、华为、格力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数据显示,广东技工院校招生人数、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技能大赛等9项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誉为全国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2019—2021年,全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15万人次,培训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累计有104.24万人次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拥有2218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包括1661家企业、269家院校和288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

自2011年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起,十年间广东所获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同时,广东不断开展竞赛成果转化、标准优化、推广运用等工作,加快构建以世赛为龙头、国赛为主体、省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企业直接与参赛选手对接签约。

全省就业人员7072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之首。十年来,广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500万人;今年1月至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8.24万人。截至2021年,全省就业人员7072万人、约占全国1/10。2018年至2021年,广东就业工作连续4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广东今年打好一系列助企纾困、稳保就业的政策“组合拳”。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预计惠及企业超170万户,返还失业保险基金超53亿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预计全年可释放基金55亿元,惠及百万人。

通过充分发挥社保“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功能,广东仅2020年就免减延缓306.8万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970.6亿元。

在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广东连续三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每年年底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均超过90%;实施“南粤春暖”行动,举办数千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完善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机制,外省籍在粤务工脱贫人口408.5万,占东部8省市吸纳脱贫人口务工数的44.7%。

助推港澳青年

融入大湾区建设

近年来,广东省人社厅实施大湾区“就业通”“社保通”“人才通”“治理通”工程,高质量建设“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推进引进外籍家政服务培训师、特殊工时管理等改革试点,带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粤就业许可;出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实现港澳青年“能报、能考、能聘、能管、能用”,累计超1500人次港澳居民报考。

目前,港澳居民在粤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达近30万人次。广东在珠三角188个社保服务大厅提供澳门社保“在生证明”协办和咨询,珠海社保惠澳跨境服务网点增至73个;在横琴设立“粤澳社保一窗通”专窗,提供粤澳两地社保服务。另外,加快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和金融功能跨境通用,截至今年8月底,社保卡港澳居民持卡人数23.29万人。

累计招收博士后4万人

近年来,广东人社部门围绕服务“双区”和前海、横琴两个合作区建设,着力打造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领域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目前,广东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7家、科研工作站589家、省级创新实践基地424家,在站博士后超1.1万人,累计招收博士后4万人,均约占全国1/7,各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学科专业齐全、行业分布广泛、广东特色鲜明的博士后工作体系。近5年来,广东博士后进站规模迅速扩大,年均增长率在19%以上,每年新增人数稳居全国第一。

2021年,广东省承办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并斩获47枚奖牌、10枚金牌,实现金牌奖牌“双第一”、办赛参赛“双丰收”,现场促成55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金额11.36亿元。据初步统计,目前共有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125个创新赛项目、72个创业赛项目有意向在广东落地,其中29个创新赛项目已落地,5个项目正筹划落地,揭榜领题赛已有10个广东项目需求张榜企业与15个揭榜人才团队成功签约、开展合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