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奋步疾蹄创新发展 十年蝶变焕然“邑”新
2022-10-10 14:59
来源: 金羊网

东莞:奋步疾蹄创新发展 十年蝶变焕然“邑”新

人工智能朗读:

GDP从5000亿元迈向万亿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大关,地铁开通轨道交通兴旺发达,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学装置启动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工厂”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大步向前,城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品质建设日渐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十年间,东莞夯实制造业根基,奋步疾蹄创新发展。

2002年,羊城晚报《东莞新闻》(2022年升级为《深读东莞》)创刊,集结专业采编队伍扎根东莞,记录这座城市的成长和蝶变。过去十年,恰好是羊城晚报在东莞开设地方版面的第二个十年。羊城晚报立足莞邑沃土,一路见证、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每个重要节点,讲好东莞地方发展故事,展现羊城晚报省级党报的担当和民生大报、文化大报的定位特色。从地铁2号线开通的第一趟列车,到“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投入运行……过去十年,东莞的每个重要瞬间,羊城晚报都在现场同脉搏共体验。

创新驱动注入强大动能

科创发展带动创新驱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转型升级闯出一条发展新路。从2012年东莞加大“科技东莞”工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力度以来,羊城晚报始终高度关注东莞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变化情况,多次在头版、要闻版等重要版面聚焦东莞经济发展及创新动态。

2012年以来,东莞通过招科引智吸引了众多著名高校院所与创新团队竞相进驻,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积蓄力量,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扬帆起步。工业制造基础雄厚的东莞,在科创发展的带动下一路驰骋。其间,羊城晚报时刻关注着东莞科创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共建云计算中心、推进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等。2018年8月,“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投用开放,羊城晚报以头版导读、要闻版聚焦的方式大版面报道这一科创重举,随后又多次采访散裂中子源的新进展及科学家,讲好东莞科创发展新故事。

轨道交通拓宽发展空间

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东莞市交通基础设施打开了湾区都市骨架,加快步伐建设道路和轨道网络,搭建起了湾区都市“四梁八柱”,让城市发展空间全面延伸。过去十年,东莞全面迈入轨道时代。从虎门高铁站的一枝独秀,到东莞火车站、东莞西站、东莞南站等多个城轨、高铁站的遍地开花,羊城晚报一路见证、用心报道,共同谱写东莞轨道交通时代新篇章。

2014年,东莞新火车站启用,羊城晚报第一时间聚焦周边配套、公交接驳的情况,为市民出行提供指引;2019年,穗莞深城际开通运营,东莞最大的城轨枢纽站东莞西站启用,羊城晚报多方报道,全方位展示这个站点的配套建设和发展前景。市内地铁建设方面,羊城晚报一直高度关注东莞2号线的运行动态,在东莞首条地铁线路开通后,连续多日集中报道地铁开通动态并出版《地铁特刊》聚焦地铁沿线变化和发展动向。

轨道建设引领发展,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也让一些曾经的交通地标成为历史。对于这些变迁,羊城晚报一直用心记录和书写着。2019年,在南沙大桥开通后不久,曾是广州南沙和东莞沙田两地唯一过江通道的虎门渡口迎来退役时刻,将停渡退出历史舞台。羊城晚报记者深入一线,对话1991年渡口开航时就见证一切的老船长,并刊发《别了,虎门渡口!天堑已是通途》等稿件,用故事和数据呈现虎门渡口曾经的过往,在记录时代的同时更道出了历史的变迁。

制造业之都人文内涵深厚

举办“海内外名媒老总莞香文化行”主题采风活动,开展“重走东纵路、重讲东纵故事”万里红道主题活动,出版《莞邑深呼吸》书籍,定期刊发《莞邑文脉》专题……作为岭南文化大报,羊城晚报过去十年在东莞文化传承和传播上亮点纷呈,主动作为深入挖掘莞邑文化的精髓和底蕴,讲好地方文化故事。

2016年11月-2017年2月期间,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导举办“海内外名媒老总莞香文化行”主题采风传播活动走进东莞,采访莞香文化传承创新、产业转型发展实例,向外界全面展示东莞。随后,羊城晚报刊发《坚持传承、不断创新莞香擦亮东莞城市名片》等多篇报道,聚焦莞香文化发展。该系列报道被星岛日报·海外(全球)版、美国侨报、加拿大商报、欧洲商报、柬埔寨吴哥时报等逾百家华文媒体全文转载转发。2019年,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东莞市委宣传部主办“重走东纵路、重讲东纵故事”广东(东莞)万里红道主题活动,跟随东纵后人重走东纵路,追溯历史感受变化,讲好东纵故事。活动通过直播、文图报道、视频等融媒体方式全方位传播,让东纵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广。

在东莞本土文化的传播上,羊城晚报通过挖掘民间文化遗址、历史建筑以及民情风俗、生产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设专栏写好文化故事,并于2018年将精品文章集结成册,出版《莞邑深呼吸》一书。2022年,羊城晚报倾力打造的《莞邑文脉》专刊改版亮相,依托羊城晚报“岭南文化名片”的特色优势,以“新闻为眼、文化为脉”,突出“文化+”“+文化”的融媒体视角,多角度聚焦东莞的人文史脉、文化传承、文化建设、文化产业,深度解码东莞这一全球“制造之都”深厚的人文内涵,促进岭南文化的传承发展。(记者 余宝珠)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