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救互救日丨掌握急救“白金十分钟”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2-10-10 09: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全国自救互救日丨掌握急救“白金十分钟” 关键时刻能救命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10日)是全国自救互救日,主题是“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加强自救互救能力”。近日,各地举办了以“急救白金十分钟”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向大家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

在北京,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正在为市民演示心肺复苏、自动除颤、止血包扎等急救方法。

专家介绍,现场抢救最紧急的是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一旦发生一定要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临床研究表明,如果在4分钟以内实行了正确的心肺复苏,50%以上的患者能够抢救成功。如果超过10分钟,仍然没有采取有效的心肺复苏,那么患者存活率将会十分渺茫。

052a5fae201dc287241ba0f249cd7d32_13101195522439856539.jpg

国家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国忠:我们每年猝死(的人),其中60%的死亡是在专业救援队员未到之前的10分钟内发生的。从灾难死亡来看,25%是发生在现场,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应急救援的自救互救非常重要。

“急救白金十分钟”是指创伤和疾病突发后救治效果最好的10分钟,这期间专业救援人员可能无法及时赶到,只能靠自己或身边的人自救互救。公众只有掌握了专业的急救知识,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