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 带动新产业人才增长
2022-10-10 09:0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 带动新产业人才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在江门,薄雾笼罩远山,鸟鸣声此起彼伏,台山望岗碉楼民宿的管家黄媛媛一早便已经在厨房里忙碌了。

在惠州,机器轰鸣,火花散落,片刻间,钢板被雕刻成整齐的样品,这是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陈宗宝正在调试设备。

在广州,夜幕降临,叁川抖音电商达人直播基地里热闹非凡,夜晚正是直播带货的“黄金时间”,互联网营销师谭马斯有些紧张,一切准备就绪,直播即将开始。

他们都是新职业从业者。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新消费市场的产生,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本次修订将近年来发布的新职业信息收录其中,共计新增168个职业,并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134个绿色职业。新职业开辟了更多就业“风口”,不少岗位的人才需求量过百万,拓展出就业新空间,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广东率先开展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大力推进“一试双证”,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制定的评价规范,带动符合新产业需求的人才快速增长,“广东技工”正不断展现新气象。

产业发展催生新职业,人才缺口大、机会多

酒店房间的门铃声响起,传出一个可爱的声音:“您好,我是服务机器人,现在已经到您房门口,请取走您的物品。”住客打开房门后便能看到送物机器人伫立门口,屏幕上显示出笑脸图案……这是人工智能训练师高珊的作品,她负责对机器人开展深度学习训练环境搭建及检测模型训练。“也就是‘训练’机器人,让机器人更通‘人性’。”高珊解释道。

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新产业催生新职业,2020年底,“人工智能训练师”被正式认定为新职业并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工业、金融、教育、市政、物流、交通等多个行业,这些行业对人工智能训练师都有着很高的需求。2020年人社部发布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认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供求比例为1:10。

除了数字化领域,在制造业领域,对新职业人才的需求同样旺盛。广东大族粤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火花飞溅,不出几秒,一块偌大的钢板就被整齐精密地切割出漂亮的弧形。“我们的激光设备既可以在薄如蝉翼的服饰上雕花,又可以在10厘米厚的钢材上精密切割航空航天设备零件。”广东大族粤铭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卓劲松介绍,因此,激光设备产业需要从业者掌握光学、机械、电气、控制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国内开设激光专业的学校很少,极度依赖企业自主培养,尽管激光领域高级技能人才月薪达到数万元,依旧一才难求。”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激光设备安装调试员”名列其中,填补了相关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评价的空白。

同时,在绿色发展、“双碳”的大趋势下,“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职业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从业近20年的中国电研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夏庆云介绍,2020年,“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作为“绿色职业”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新职业的设立,明确了电气电子行业产品环保专业人才选拔、培养的标准,进一步加快相关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在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领域,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检测专业人员的需求总量将达到300万。”他说。广东作为电气电子产品制造大省,人才需求占全国需求的1/4以上。

新职业认定规范行业发展,赋能人才培养

上午11时,还没有到直播的“黄金时间”,但在广州叁川抖音电商达人直播基地,已经有数十个直播间在紧张忙碌了。走进直播基地的选品仓库,仿佛穿梭在大型超市,母婴用品、零食、汽车配饰、保健品……琳琅满目的商品被分类陈列在不同货架。“我们的学员要经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包括选品、表达、总结卖点、表情等,还要‘真刀真枪’地卖货,在实战中掌握直播技能。”巨量学认证讲师、广东小播时代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课程总监张宇珊介绍。

近年来,直播电商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商家、自由职业者,但由于人才判定标准缺失,从业人员质量良莠不齐。“去年,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后,从业者可以‘持证上岗’,提高了行业门槛;我们培训课程也有‘章’可循,整个行业变得更加规范。”张宇珊说,“今年5月互联网营销师‘一试双证’项目启动后,作为广东‘互联网营销师’的培训机构,目前我们培训的学员参与考证人员超过百人,通过率97%,就业率95%以上。”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对制造业人才培养也同样有所助益,“新职业认证对从业人员来讲是一种加持,既是专业能力的证明,又让从业者们有了更加明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周建平介绍,在新职业认定统一标准后,有助于公司按标准化体系进行人才培养。作为广东省备案的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利元亨把技能人才培养与自主评定纳入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对标职业技术等级建立了内部“四等十级”任职资格。

新职业出台不仅推动行业、企业人才培养更加规范,也推动着技能院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院长鲁储生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给技工教育带来了挑战性和发展力,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学院从办学定位、办学模式、治理模式、教学模式四方面不断开展增强技工教育适应性的探索。”学院针对数字经济领域新职业,开设了新媒体与互联网应用专业,课程涵盖新媒体设计、营销、文创、短视频等多种互联网技术,还建设了互联网营销社团、在线营销学习工作站、云+移动电商实训基地等,让学生在实景布置的直播间中模拟真实直播带货,全程参与选品、直播、运营。

“新职业认证直接精准对标行业领域,对于社会大众、毕业生、高校加深对新兴行业领域的认识和对职业岗位的认识,有很大作用。同时,也将对引导就业分流、提升就业匹配度、提高就业率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秘书长陈玉琪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唐亚冰通讯员粤仁宣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