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绘就全球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
2022-10-10 08:0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科学家绘就全球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

人工智能朗读:

家蚕是重要的经济昆虫和新兴模式生物,10月9日,西南大学发布最新科研成果: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完成家蚕大规模种质资源基因组解析,在全球首次绘就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并率先创建“数字家蚕”基因库,将我国家蚕基因研究推向设计育种阶段。

对于家蚕基因的研究,之前仅有单一参考基因组及部分重测序数据,尚不足以支撑基因组变异和优良基因的深度挖掘,尤其对于分子育种具有显著局限。本次突破的超级泛基因组图谱是一个物种所有基因组信息的总和,对于深化功能基因组研究、种质创新等意义重大。

据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晓玲介绍,为了全面地反映桑蚕的所有基因组的信息,团队收集了1078份不同的材料(包括205份地方种、194份改良种、632份遗传材料、47份野桑蚕),这是目前能够做到的三代泛基因组里面最大的一个样品收集,能够代表整个蚕的所有类群的基因组信息。

据了解,有了该基因组图谱,科学家们就像有了一本完整的参考书,今后按照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家蚕进行育种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指出,在上一个世纪,我国蚕丝业以遗传学的兴起、遗传学的发现作为突破,促进了整个蚕丝业的发展;而这一个世纪,我们是以基因组为突破,会形成一个新的100年的蚕丝业的振兴,作为科学技术支持振兴蚕丝业的起点。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