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走进深圳人日常生活 记者探访多种消费场所了解其使用普及情况
2022-10-10 08:04
来源: 深圳晚报

数字人民币走进深圳人日常生活 记者探访多种消费场所了解其使用普及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c7dd4552-8f1f-4a86-a85a-3bf81079f783.jpg.jpg

在福田一便利店,深晚记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账单。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0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白雪)超市扫码枪提示音响起,深晚记者的手机屏幕随之显示出数字人民币支付成功的页面——这一幕出现在梅林街道的一家便利店中,深晚记者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购买了一支雪糕。在走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过程中,深晚记者观察到,数字人民币已经拓宽了原有使用场景,变得更加普及。

“之前我领到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使用前还得特地在网上找去哪用,确认了才敢去。但今年基本上大型超市、连锁品牌商店、药店、家具店都能用。”市民李梦对深晚记者说。

深晚记者走访了深圳大型商超、品牌连锁店、药店、菜市场以及公交站、地铁站等使用场景,在这些地方几乎都看到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标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生态已经覆盖了深圳居民的衣食住行。深圳市民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市民逐渐熟悉“电子钱”

不同于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人民币,它既是数字形式的中国法定货币,也与纸币、硬币等价。而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则是接入银联的第三方平台。换个说法,数字人民币是货真价实的“电子钱”,而第三方支付平台只是装钱的“钱包”。由于数字人民币只存在付款方和收款方,因此它可以做到支付即结算。在支付时不需要收取手续费、也不需要网络,拥有支付更快、便捷性更高、隐私性好的特点。

深圳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和使用频率,是在一轮又一轮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逐渐提高的。

2020年,深圳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确立的首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当时,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总额1000万元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面向在深个人发放,为市民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如今,使用数字人民币已经成为了深圳市民的“新日常”。截至今年8月份,深圳共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今年5月末,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多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发起“乐购深圳”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美团平台向市民发放了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参与中签后,即可随机获得88、100、128元三种无门槛红包。

深圳市民罗先生就抽中了128元的无门槛红包,他在山姆超市自助付款机上结账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直接抵扣了128元。除了线下使用,市民还可通过美团外卖购买“免费咖啡”“免费水果”等等。

数字人民币红包不仅应用到了日常消费,甚至也能在购置车辆等大额支付中发挥作用。据深晚记者了解,2022年3月龙岗区发布了2022年购车补贴实施细则,补贴总金额为3000万元,最多可为符合要求的个人消费者提供1万元的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

“数字人民币的红包活动形式丰富,而且要报名、要凭运气中签、还要研究怎么花最划算,尤其是呼朋唤友一起来报名参加活动,让我非常有参与感。参与一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实在的购物优惠,还知道了数字人民币怎么用、在哪用。”一位市民告诉深晚记者。

ec567f08-aa37-4984-a6d9-e6aa54d7fe51.jpg.jpg

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搭乘公交地铁,指定条件下一分钱便可乘车。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仅花一分钱便坐上公交车

为了真实体验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的使用情况,深晚记者探访了福田区一家沃尔玛超市,发现该沃尔玛超市的自助付款机都贴上了数字人民币的付款标识。在深晚记者用自助结算机扫描完商品、进入结算页面后,自助机就会显示包含数字人民币在内的五种支付方式。而后,深晚记者打开了数字人民币App,亮出付款码瞬间完成了订单支付。

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也向深晚记者表示,除了自助付款机之外,沃尔玛的人工柜台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据了解,在2020年深圳成为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时候,沃尔玛就积极参加了相关工作。目前,深圳共有28家沃尔玛超市和山姆超市,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除了大型商超,一些连锁便利店也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深圳经常会有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2个月前就有成批的顾客用数字人民币结算。”一位便利店老板告诉深晚记者。除了商超,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各大书城、部分药店、菜市场等场所也可以使用。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完成全覆盖。据了解,2021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便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启动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领域试点的应用工作。

目前,深圳市民使用深圳通App就能选择数字人民币方式直接支付车费。同时,为了进一步向市民推广数字人民币,近一年中,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为代表的各大银行都陆续举办过“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车活动”。恰逢中国农业银行举办数字人民币相关活动,深晚记者按照要求开通了指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在公交车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后,原本2元的公交车费用,经过优惠后减免了1.99元,最终仅花一分钱便坐上了公交车。

这样的优惠活动也涵盖了自行车骑行、优惠加油、饮食消费等场景。比如邮储、建行、农行的“数字人民币低碳骑行季”,建行的“汇文化、惠深活数字人民币文惠券”“一分钱买菜”等。

数字人民币使用更安全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推动数字人民币落地高频消费场景的同时,深圳也在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化特点,拓宽数字人民币的适用类型,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于政府专项资金发放、预付资金管理、公积金缴纳、税款缴纳等领域。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深圳各有关部门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传统的专项资金发放与使用主要基于现金货币和银行,但政府发放给小微企业专项资金后,存在资金被挪作他用的风险。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具有可追溯性、透明性和不可逆转性的特点能够促进企业专款专用,减少挪用风险。

所谓智能合约就是通过计算机程序写一份合同,按照约定条件自动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履行合约义务。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不仅能够监测支付用途,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进行预付资金管理,保证消费者资金安全。

今年5月份,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落地福田区。目前此消费平台已在10个连锁头部教培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家长可预存费用进入数字人民币钱包,按照合约定期自动付款,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数说

●过去两年中,深圳开展6轮大规模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向深圳市民发出了高达1.05亿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

●2020年,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总额1000万元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面向在深个人发放,为市民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

●截至今年8月份,深圳共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截至2021年末,深圳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专项资金6.16亿元。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