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走进深圳人日常生活 记者探访多种消费场所了解其使用普及情况
2022-10-10 08:04
来源: 深圳晚报

数字人民币走进深圳人日常生活 记者探访多种消费场所了解其使用普及情况

人工智能朗读:

c7dd4552-8f1f-4a86-a85a-3bf81079f783.jpg.jpg

在福田一便利店,深晚记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账单。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0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白雪)超市扫码枪提示音响起,深晚记者的手机屏幕随之显示出数字人民币支付成功的页面——这一幕出现在梅林街道的一家便利店中,深晚记者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购买了一支雪糕。在走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过程中,深晚记者观察到,数字人民币已经拓宽了原有使用场景,变得更加普及。

“之前我领到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使用前还得特地在网上找去哪用,确认了才敢去。但今年基本上大型超市、连锁品牌商店、药店、家具店都能用。”市民李梦对深晚记者说。

深晚记者走访了深圳大型商超、品牌连锁店、药店、菜市场以及公交站、地铁站等使用场景,在这些地方几乎都看到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标识,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生态已经覆盖了深圳居民的衣食住行。深圳市民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市民逐渐熟悉“电子钱”

不同于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人民币,它既是数字形式的中国法定货币,也与纸币、硬币等价。而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则是接入银联的第三方平台。换个说法,数字人民币是货真价实的“电子钱”,而第三方支付平台只是装钱的“钱包”。由于数字人民币只存在付款方和收款方,因此它可以做到支付即结算。在支付时不需要收取手续费、也不需要网络,拥有支付更快、便捷性更高、隐私性好的特点。

深圳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和使用频率,是在一轮又一轮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逐渐提高的。

2020年,深圳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确立的首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当时,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总额1000万元的“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面向在深个人发放,为市民揭开了数字人民币的神秘面纱。如今,使用数字人民币已经成为了深圳市民的“新日常”。截至今年8月份,深圳共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05万个,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7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184亿元。

今年5月末,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多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发起“乐购深圳”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美团平台向市民发放了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参与中签后,即可随机获得88、100、128元三种无门槛红包。

深圳市民罗先生就抽中了128元的无门槛红包,他在山姆超市自助付款机上结账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直接抵扣了128元。除了线下使用,市民还可通过美团外卖购买“免费咖啡”“免费水果”等等。

数字人民币红包不仅应用到了日常消费,甚至也能在购置车辆等大额支付中发挥作用。据深晚记者了解,2022年3月龙岗区发布了2022年购车补贴实施细则,补贴总金额为3000万元,最多可为符合要求的个人消费者提供1万元的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

“数字人民币的红包活动形式丰富,而且要报名、要凭运气中签、还要研究怎么花最划算,尤其是呼朋唤友一起来报名参加活动,让我非常有参与感。参与一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实在的购物优惠,还知道了数字人民币怎么用、在哪用。”一位市民告诉深晚记者。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