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榜单:深圳重扶持结硕果 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中小企业总数达241万家
2022-10-10 06:56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小企业榜单:深圳重扶持结硕果 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中小企业总数达241万家

人工智能朗读:

4d652010-3176-466a-bd1e-8b78df050bd5.jpg.jp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6月,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深圳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以综合得分77.83分,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同比去年提升了6.21%。

深圳已连续2年在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深圳五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报告》的评估分为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和政策环境。在五个一级指标中,深圳的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其他各项均位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深圳从体制机制、服务队伍、技术手段等方面积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打通中小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市着力构建企业服务综合生态,同步推出“深i企”小程序、APP和Web三端服务,推动企业服务由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持续完善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设立市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总队,推动成立36个中小企业志愿服务支队和36个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试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

从2018年至今,深圳已连续出台实施营商环境1.0至5.0系列改革政策,累计推出近千项具体改革措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致力于为市场主体营造成长壮大的肥沃土壤,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在深圳,每千人拥有企业137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中小企业总数达241万家,同比增长6.5%,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创业活力,并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遗余力

深圳是青年创新创业之都。“36氪”的调研数据表明,2021年北、上、广、深集结了50%以上的创业者,根据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有32.5岁,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根据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及爱思唯尔公司数据,2016-2020年间深圳科研人员复合增长率达到34.1%,科研人才流入比例达到13.2%,位居国际第二。同时,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从人才引进、住房安置、税收补贴、成果奖励、创业指导等方面,为青年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今年以来,深圳及时制定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稳增长30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

加大力度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培育认定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千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数量较2020年增长3.8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870家,居全省首位,数量同比增长2.4倍。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经费为3339.19万元,研发强度为7.63%,高于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水平(平均研发经费1945万元,研发强度为6%)。

2021年深圳市出台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实施方案》显示,力争到2025年,“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

接下来,深圳将以更大力度做好企业服务,以更优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效应,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中小企业一流发展环境。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