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慢性病2.45亿人都有!青年人患病率超10%
2022-10-09 14:45
来源: 央视财经

这种慢性病2.45亿人都有!青年人患病率超10%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约为2.45亿。

我国约有2.45亿人患高血压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495bdca9cadb16f1b984da673dd2c581.png

高血压病是指人体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

医务人员提示,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血压测量收缩压(即高压)≥140 mmHg(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低压)≥90 mmHg(毫米汞柱)时即可确诊为高血压。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 mmHg(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

48a96415e8d27c1914a6e87ca84b09c0.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病区副主任马文君:测量血压准确,首先要有一个合格的血压计,我们建议用电子血压计。在测量时要坐位休息至少3到5分钟,另外要让环境比较温暖,因为寒冷会让血压升高,量血压时不要说话、不要跷二郎腿。如果喝了咖啡、吃饭、锻炼以后,最好间隔30分钟再去进行血压测量。一般来说建议测量两次血压,如果两次差别比较大,比如超过5毫米汞柱以上,就建议再加测一次取平均值,准确反映血压。

“没症状”或是假象高血压并发症常隐匿发生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高血压常被称为无声杀手,患病人群庞大,但很多人对于高血压的重视程度却远远不够。

江苏南京的卢先生一年前体检时测出高压高达180。不过由于自己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就没在意,也没服用降压药。直到今年去体检,他的血压飙升到了200,赶忙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病史采集及相关检查,卢先生在诊断中发现已经出现了脑梗。

450fc085bddf556396721ce41eb039d9.png


早期高血压可能并无症状,让人误以为影响并不大。但久而久之,高血压对人体的重要器官如心脏、脑、肾脏等将造成严重影响。专家告诉记者,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患有高血压,也不代表没有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29f23029feed844d65c19051759252cb.png

日常生活中,一些人认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事情,离年轻人还很远。事实上,在我国18岁到34岁的青年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超过10%。但青年高血压人群的认知相对不足,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医生分析,高血压“年轻化”还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

6d80f654a6299098aa745a93c9d80d75.png

北京安贞医院冠心病中心一病区主任宋现涛:包括暴饮暴食、吃得偏咸,吃油比较多会导致肥胖,肥胖也会引起高血压。运动比较少的话,也对血压不好,现在年轻人熬夜比较多,也会导致血压紊乱。

高血压常见误区要警惕

如果不想血压“高高在上”,关于高血压的常见误区需要了解一下。

误区一:降压药越贵越好

误区二:迷信土偏方、保健品治高血压

误区三:血压高时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误区四:血压高了降得越快越好越低越好 

误区五:担心降压药会有副作用不吃药或少吃 

详情戳视频↓↓↓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