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龙岗姑娘周思妤,入选攀岩项目第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名单
2022-10-09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0岁龙岗姑娘周思妤,入选攀岩项目第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名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8日讯(记者 张凡)2022年9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公布攀岩项目第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名单,深圳市龙岗区10岁姑娘周思妤入选该名单。

网页截图。

据悉,为选拔并培养有潜力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为国家队输送队员,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分别于7月17日至31日在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组织了2022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8月8日至10日在江西全南举办了2022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并综合评估夏训营综合表现优异或获得本次比赛单项前三名的名单,作为第一批优秀后备人才的入选标准。周思妤在今年暑假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难度项目比拼中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从而入选。

周思妤,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五年级一班的10岁女孩,八岁曾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运动等级。

2017年,第一次接触攀岩时,周思妤只有5岁。在和妈妈逛商场时看到了高高的攀岩游戏墙,她立刻被吸引了,当她看到五颜六色的岩壁,决定尝试一下这项“高危”项目,没想到第一次爬就开始上瘾。

很快,她开始接受专业攀岩训练,除了展现出少许天分外,周思妤同样也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和泪水。攀岩场上的她总是神情专注,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投入十二分的努力。

“小手掌总是布满老茧,有时候茧子磨破了,手掌都是血,累到哭,还是会坚韧地缠好胶布继续爬。”周思妤跟记者说,“疼痛可以忍,汗水也可以流,但不努力就会落后,每次都要告诉自己一定要自强!”

崔景云是周思妤的班主任老师,一步步见证着她的成长。在她眼中,思妤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自立、懂事、能吃苦又有韧性。“学校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班有个运动健将,但在我看来,思妤不仅有突出的运动技能,英语演讲和钢琴各方面都很棒。”崔老师表示,班里有一个这么出色的孩子,作为班主任感到特别光荣。

攀岩每周都要训练、每个月都要飞去比赛,学习作业怎么办?“在去攀岩的途中利用每一个片段时间来学习,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飞机上、高铁上、汽车里、酒店里,周思妤都在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除了鼓励她,支持她,更多的是关注她、关心她。

今年是周思妤训练攀岩技能的第五年,这几年,她一刻也不敢停歇。平时除了到学校上课,每周二、三、四,她还要接受攀岩训练2小时,周末还要训练一整天,往往回到家都是晚上10点了,放假期间,更是思妤强化训练的时期。

“其实攀岩这几年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开始有小伙伴的陪伴,到后来独自一人坚持,比赛中也遭遇过各种成绩不理想的情况,遇到瓶颈,没有突破,但思妤从未想过放弃。”周妈妈告诉记者,中国的攀岩属于刚起步,他们就带思妤走出去,西班牙、日本、马来西亚、泰国,去世界上著名的岩场跟高手们攀岩、现场观看世界锦标赛看世界冠军的拼搏努力。训练比赛去往北京、沈阳、上海、西安、香港等中国36个城市,各地的比赛也基本不缺席,苏炳添、谷爱凌更是成为她的偶像,这些优秀的榜样让她时刻充满斗志,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付出的时间和汗水变成了会说话的成绩;每天马不停蹄地奔波,没有假期,没有节日的付出,变成了无数的积累和鼓励,在她的家里,奖杯、奖状铺满了一整张桌子。2022年被评为省优秀少先队员,省级四星章,最美鹏城少年,市优秀少先队员。辛苦付出换来的收获,激励着周思妤继续坚持着,前行着。她的故事在江苏卫视《了不起的孩子第三季》,江西卫视《我们的小康》,湖南卫视《运动不一样》相继播出,2121,2022年《向上生长》和户外探险OUTDOOR拍摄了周思妤的个人纪录片。

思妤是位女孩她也爱美,只是她追求的美是对运动的坚持。她说:“攀岩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激情,让我更加自信。未来,我会坚持追梦,刻苦训练,也会注意保护自己,希望有一天代表中国女性站上世界之巅,为国争光!”这位最美鹏城小少年正向自己的梦想进发!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