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颜六色的鱼,难道是为了吸引天敌去吃它?
2022-10-09 08:43
来源: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五颜六色的鱼,难道是为了吸引天敌去吃它?

人工智能朗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五颜六色的鱼,面对如此漂亮的鱼儿们,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的疑惑:

鱼为什么会有如此花哨的颜色?为了求偶?为了警戒?总不会是为了吸引天敌去吃它吧?!

别着急,这篇文章将会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鱼界”现状:没件花衣裳你都不好意思出门

鱼类体表的色彩是动物世界中最丰富、最艳丽多彩,也是最迷人的,其色彩的种类远远超过昆虫和鸟类。当我们走进鱼类水族馆,那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面,使人目不暇接,尤其是那些穿梭于珊瑚礁中的热带海洋鱼类,更使人目眩神迷,令人流连忘返。

说来也挺有趣,这年头,作为一条鱼,没件好看的衣裳是真不好意思出门呀!

鱼类体表的色彩与生活环境

在自然环境中,多数鱼类具有特别的色彩和斑纹。或者体色与周围环境一致,达到隐蔽自己的目的,或者迷惑敌人或猎物,以保护自己或偷袭猎物。

生活在海洋中上层的鱼类,如鲐鱼、马鲛鱼、金枪鱼等,它们的体背色深,多为蓝黑色、深蓝色或深青色,而腹部色淡,为银白色、白色或淡黄白色,这种颜色称为消灭色。如果从上往下看,由于鱼体背部在自然光下与海水的颜色相一致,所以即使距离很近,也不易辨别。从鱼体的下面向上看,鱼类的腹部和水面的颜色以及天空的颜色很相似,难以区分。

多数淡水鱼类,为了要把身体隐蔽起来而具有上面提到的简单颜色。有些种类具有较暗的花纹,如带、条、点和斑纹等,其作用也是为了隐蔽。一些凶猛性鱼类的体色,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或者便于利用体色的隐蔽性而不易被猎物所发现。

栖息在海洋中层,水深在一百到五百米深处的鱼类,多数鱼类体色呈银色,也有的种类具有各种红色的花纹,这与水中的光波有关。而在深海下层,在五百到两千米深处,这里只有微弱光线,或几乎无光,虽然与上层鱼类一样背部色深面腹部色较淡,但这种“深”、“浅”的概念却不一样,鱼体一般都呈褐色、黑色或紫黑色,有时在鳞片上带有银色,但它们很少带有斑点、条纹和鲜艳的色彩,大多体色偏暗,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生活在沿岸、浅海底层的鱼类,差不多所有颜色的类型都能看到,从简单而朴素的灰色或褐色起,一直到最绚丽的颜色和斑纹为止。通常点、带和斑纹存在时,鱼的身体和水底、或岩石、或水草的颜色相似。栖息在花岗岩间的鱼类能显现各种花岗岩样的阴影;在熔岩间的鱼类多为黑色;生活在海藻间的鱼类多绿色;栖居于马尾藻间的鱼类体色呈橄榄绿;而生活在红珊瑚礁间的鱼类多为赤色;经常平卧海底,隐藏于泥沙中的鱼类,它们的背部多为黄褐色,与泥沙混为一色,很难分辨开来。

生活在热带海洋珊瑚礁丛中的鱼类最为绚丽多彩。珊瑚礁鱼类虽具有各式各样的浓色花纹,但这种花纹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模糊鱼体的轮廓,由此把身体的形状隐蔽起来。有些蝴蝶鱼的头上有黑带,带的边缘常呈白色或青色,身体的后面有一个类似于眼睛的大圆点,圆点有时镶以白色或黄色的边缘。这种鱼在行动时常以尾先动,向后缓慢地作短距离的游泳,当受惊时,则头先动,向相反的方向,用很高的速度向前游动。这种鱼的花纹,往往使潜在的敌人,把尾端误当成头,使蝴蝶鱼在遇到敌人时,能向敌人预料的相反方向前进,结果达到成功地逃避了袭击。

不仅如此,有些鱼类同种的不同个体间,也会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色彩。例如在英国河川中的海鳟鱼,它们的色彩和周围的环境有着极其明显的关系。生活于河川急流和高山小水体的鳟鱼,身体上有许多圆斑;而栖息于大湖中的个体就变为鲜艳的银白色,圆斑变为X型的黑斑;栖息于泥质眼底池塘中的鳟鱼,或生活于泥底的湖沼中个体,色较暗;但生活于洞穴和裂隙间的个体,差不多全身为黑色;而生活在石砾底湖泊中的个体,色彩美丽,形状比较好看且活泼。

结语:

几乎所有的鱼类都具有一定的颜色,有些色彩单一,有些则色彩丰富,并形成各种各样的条纹和花斑。生物色具有多方面的生物学意义,普遍存在的有隐蔽色(保护色)、警戒色、眼斑、拟态、性别色等生物色现象,这些都是鱼类对环境长期适应的产物,对鱼类的生存和繁衍具有重要的意义,那美丽的“花衣裳”,可不是中看不中用哦!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