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新一股冷空气接力而来 华北东北雨雪大风齐登场
2022-10-08 09: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节后新一股冷空气接力而来 华北东北雨雪大风齐登场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的冷空气着实很“勤勉”,国庆期间的罕见寒潮天气刚刚收尾,未来三天(10月8日至10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接力登场。并且这股冷空气还是一个妥妥的“全能型选手”,大风、雨雪、降温悉数献上,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在两股冷空气的接力“打压”下将持续低迷,西南至长江中下游沿线则阴雨持续,湿凉在线。

节后新一股冷空气又“开工”中东部多地最低气温将创入秋以来新低

昨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寒潮天气的影响也基本画上了句号,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普遍迎来升温,但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依然在继续下探,局地降幅在10℃以上。

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又将自北向南逐渐展开,并将持续到10日左右。今天,冷空气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华北北部一带,明天开始会逐渐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由于上一轮寒潮天气的影响,中东部地区目前基础气温已经较低,这轮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地区普遍再带来4~8℃左右的降温,局地降幅或超过10℃。

相比最高气温,此次中东部地区最低气温的下滑更为突出,预计10日—11日早晨,中东部将有大片区域最低气温或将创入秋以来的新低,0℃线将位于秦岭-华北西北部,10℃线将南压至长江沿线。

大城市中,预计9日或10日早晨,银川和太原的最低气温可能跌破0℃。后期随着这股冷空气深入南下,对于华南地区的影响也会比较明显,南宁在10—11日、广州在10日早晨的气温都可能跌破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冷空气东移南下过程中,还会带来明显大风天气。长江以北地区普遍会有4~6级风,阵风7~8级,局地9~10级,尤其是8日夜间至9日,北京、天津、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东部等局地阵风或达8~12级,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尽量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以免发生危险。

内蒙古吉林等地或现暴雪西南至长江沿线阴雨持续

降水方面,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降水核心区在内蒙古东南部和东北,降水性质以稳定性降水为主,但降水相态较为复杂。其中,内蒙古东部平原地区、辽宁、吉林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和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部高海拔山区则可能出现小到中雪或雨转雪。

而在南方地区,降水的重头戏仍在西南至长江沿线一带,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仍以阴雨为主,雨势不强,但湿冷感明显。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东北地区西部、西藏东南部和西部、江淮西部、四川盆地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20221008084003606.jpg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辽宁东部、吉林大部、西藏东南部、青海南部、云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20221008084003677.jpg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这次内蒙古东南部等地的降雪强度较强,可能存在一定的极端性,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留意临近预报、预警,提前做好农业、交通、生活等各方面的防范措施。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