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提高安老服务水准
2022-10-08 08:22
来源: 新华网

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提高安老服务水准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10月5日电  题:香港特区政府多措并举提高安老服务水准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张雅诗

住在香港牛头角公屋的周婆婆今年已经86岁了。虽然独居,但她并不感到日子难过。她还算健康,自己可以外出买菜、做饭。不想做饭的时候,社区也有送饭服务。打扫房子等体力活,社区的长者中心或其他公益组织的义工会定期前来帮忙。

长者中心还经常举办活动。周婆婆饭后习惯来到长者中心,听粤曲、写书法,听听健康讲座。“中心还经常组织我们去附近地方玩,”周婆婆说,“我们老年人坐车也便宜,花2块钱就能去到香港机场那么远的地方。”

周婆婆的日常生活,是香港部分老年人生活的一个缩影。在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正谋划、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安老水平,努力让老人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

香港特区202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香港65岁以上老人已达约144万人,其中85岁以上者超过22万人。香港社会正面对高龄化的挑战。

第六届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今年7月1日宣誓就职。行政长官李家超8月底在施政报告地区咨询会上指出,居家安老是香港安老发展的大方向,政府将会加强协助居家安老服务照顾者。

早在竞选政纲中,李家超就提出,增加小区支持服务,并提升数码科技在社会福利服务中的应用,提升安老服务质量和效率。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不久前给出了提升安老服务的“路线图”。他说,本届特区政府的福利工作重点是“一老一幼”,老人是重中之重。政府会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安老服务水准。

据了解,香港的安老服务大体上分为两大体系:小区照顾支持服务和安老院舍照顾服务。其中,小区为本、居家安老是香港安老政策的大方向。目前,香港的小区照顾支持服务为老人们提供地区和邻舍层面的小区支持服务,让老人们在住所邻近就可以享受日间暂托、康复训练、社交及康乐活动等多元化服务。

孙玉菡介绍,在居家安老方面,特区政府过去已设立了约6万个体弱老人照顾名额。照顾老人需要人手,本届特区政府会推出系列措施,如增加低收入照顾者的津贴、令社会认同照顾者的付出与贡献等,以此优化小区照顾服务。

同时,特区政府将努力推动“医社合作”,即通过加强长者地区中心及地区康健中心的合作,减少老人到医院,既方便老人,也减少占用医疗资源。

此外,2020年10月推行的第三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将于明年9月结束,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也将研究如何优化这一计划及是否使之恒常化。

另一方面,安老院舍照顾服务虽然属于居家安老的后援,但随着香港社会人口老化,院舍需求将有增无减。

鉴于此,特区政府的院舍服务提升工作也正在深耕细作、提前规划。特区政府已有一套计划,包括未来公营房屋要预留面积作福利用途,在卖地计划中加入兴建安老院舍的条款等,以增加院舍供应。同时,采取措施提升院舍服务质量,以及增加基层护理员及护士等院舍照顾人手。

孙玉菡还说,对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项目,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重新审视项目进展,并将提供最大协助,以加快建设流程。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还将用好国家支持,加强与内地对接,鼓励更多机构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开设院舍,让更多有意向的香港老人到内地颐养天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