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2022国庆假期盘点
2022-10-08 0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视点|2022国庆假期盘点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餐饮业回暖,本地消费活力涌动

“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十一”假期更是居民消费的高峰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商务部持续推进“2022国际消费季”活动,各地也结合本地特色,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促进活动。

国庆期间,多地餐饮店重现排队长龙。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成为餐饮消费回暖的缩影。

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假期前5天,到店餐饮订单量较“五一”假期增长47%。本地优质供给助推餐饮消费持续升温,大众点评必吃榜的订单量增长119%。

就地过节带动很多市民重回商场消费。不少大型购物中心打造集购物、沉浸式体验、特色展览、亲子玩乐等为一体的商业模式,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逛、吃、买”的各类需求。数据显示,武汉光谷、南京新街口、广州长隆、深圳龙华、北京望京等热门商圈人气回升,成为引领假期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明显活跃,第一批120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累计夜间客流量3995.6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客流量4.76万人次。

6日,美团发布的2022年“十一”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77.4%,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长假期间本地业态的日均消费额相比“五一”假期增长34%,同比2019年黄金周增长52%。

文化:主旋律电影挑大梁,演出市场火热

今年国庆档共定档7部新片,其中主旋律电影挑起大梁,包括讲述中国撤侨故事的《万里归途》、向新中国钢铁工业开拓者致敬的《钢铁意志》,以及讲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的《平凡英雄》等。

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9时44分,2022国庆档(10月1日至10月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4亿元。其中,《万里归途》的表现尤为亮眼,“万里归途票房逆跌”的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

国庆假期,群众活动和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北京举办1348场群众文化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准备了220台1222场文艺演出;在上海,舞剧、话剧、国潮音乐会、皮影戏、京剧等系列演出,以独具韵味的东方审美,带来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受线上脱口秀节目带动,脱口秀线下演出市场也更为火热。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脱口秀相关订单量相比“五一”假期上涨505%。

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以阅读充实假期,图书等精神消费产品受到欢迎。相关平台数据显示,经典动漫、收藏鉴赏、军事文学、历史小说、法律普及、战略管理、史家名著及经典传记等方向读物最受欢迎,销售额同比增幅均达到100%至500%。(记者舒静、王雨萧、樊曦、叶昊鸣、徐壮、王琦)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