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2022国庆假期盘点
2022-10-08 0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视点|2022国庆假期盘点

人工智能朗读:

出游:本地游、周边游是首选,“云旅游”增长态势明显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25554.11万人次,日均发送3650.6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小客车自驾游、周边游比例相对较高。

这是10月2日拍摄的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秋景。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周边游仍是广大居民出行首选。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于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北京、山东、沈阳等家门口城市公园,多地举办的后备箱集市,为游客带来颇具烟火气的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户外产业快速发展,露营、骑行、飞盘、徒步等消费不断“破圈”,从小众走向大众。飞猪平台上,国庆露营订单量较节前增长1.3倍,“露营+骑行”“露营+自然写生”“露营+昆虫探秘”等个性化玩法受到青睐。

此外,“云展演”“云旅游”丰富了文旅体验形式。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推出的线上活动,有效降低了人群聚集,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文旅惠民的覆盖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