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争“气” 更上层楼 南海东部油田冲刺油气年产量超2000万吨新纪录
2022-10-04 10:4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加“油”争“气” 更上层楼 南海东部油田冲刺油气年产量超2000万吨新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琦玮 赵明 秦绮蔚 通讯员 吴昊距深圳海岸线100至250公里的南海深处,除了新投用的“海基一号”平台,还有近40座油气生产设施矗立着。机器轰鸣,钻头探进,昼夜生产不息。这里是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南海东部油田,按照油气年产量计算,是全国第七大、我国海上第二大油气生产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碧海丹心、能源报国”之志,开发南海东部海域的油气资源,10年间共推动31个新油气田建成投产。特别是自2019年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来,南海东部油田原油增产总量约占同期全国原油增量的1/3。

一个个新油田建成投产,一船船石油天然气输送到陆地,不仅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能源的需求,也努力发挥国民经济稳增长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为广东省及深圳市打赢稳经济大盘保卫战加“油”争“气”。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的3年里,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健增长,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860亿元,固定投资达165亿元。其中,2021年油气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立方米,累计产量达1.625亿立方米油当量。2021年产值贡献在深圳市南山区排名第二,增加值贡献在南山区排名第一、深圳市排名前五,固定资产投资占南山区工业投资70%以上,技改投资占90%以上,成为深圳市及南山区工业投资的顶梁柱。

今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效益水平再上新台阶,成为助力深圳市经济稳中求进的主力军。2022年1-8月,该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1%,工业增加值排名升至深圳市工业企业第二,位列六大在深中央企业首位。

当前,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继续统筹区域资源,科学加大措施工作量,深入挖掘上产潜力,保障在生产油气田稳产,全力冲刺2022年油气产量规模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进一步擦亮中国海油保障能源安全主力军“金色名片”。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