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绿色低碳假期
2022-10-02 17:47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过个绿色低碳假期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过个绿色低碳假期

新华社记者王明玉、字强

“小份菜”受年轻人追捧、单车骑行代替汽车出行……当下,越来越多人树立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主动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全社会逐渐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十一”假期中,无论是聚餐还是出行游玩,不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过个低碳的长假。

水、粮食、土地等资源,都是人们生存的必需品。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并不高,加之我国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全球资源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等因素,珍惜身边的资源,更应该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

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是传统,更是一份责任;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生活方式是美德,更要见诸行动。节约低碳,人人有责,也人人可为。出外就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点外卖自备餐具,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外出自带购物袋,做好垃圾分类;随手关灯,合理设定空调温度……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仅不会降低生活质量,而会让生活更文明、更健康。

现在虽然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没有权利浪费,仍要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不讲排场、不事铺张、不比阔气,杜绝奢侈挥霍和过度消费,珍惜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度电,每个人都能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出一份力。

节约资源,从自我做起,从这个假期做起。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