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深圳将建成这样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2-10-02 09: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35,深圳将建成这样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繁忙的深圳大铲湾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红声 摄

《规划》明确,深圳海洋发展的目标愿景是“建设具有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共塑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海洋城市发展典范”,提出了近期2025年、远期2035年、愿景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指标,并提出海洋发展四项策略:

提质增效,打造全球蓝色经济引领者。从海洋经济维度出发,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构建对接国际的海洋现代服务体系,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发掘海洋资源宝库迎接新旧能源转型革命,提升渔业发展能级,拓展滨海旅游业多元体验。

研以促产,树立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标杆。从海洋科技维度出发,从促进关键技术国产化、强化成果转化和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技术聚焦积极参与全球科技竞争,设施牵引打造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服务极核,协同联动打通“产学研用”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引才育才打造全球海洋人才母港与教育先锋。

绿色发展,打造全球绿色海洋文明示范区。从践行绿色发展维度出发,从能源结构及海洋产业转型、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打造等方面提出,推动低碳转型和蓝碳示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经济协同发展,城海互动打造面向未来的海洋文明典范。

集聚资源,建设全球蓝色伙伴关系主平台。从深圳对外合作维度出发,提出深港一体促进湾区海洋协同发展,加强与国内外涉海城市全方位合作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