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一号”首次举行海上升旗仪式
2022-10-02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海基一号”首次举行海上升旗仪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吴昊)10月1日清晨8时,南海东部蓝色海疆,迎着初升的太阳,伴随激昂国歌声,20多名海洋石油工人整齐肃立,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深海平台“海基一号”上冉冉升起。

“今天是共和国73周岁生日,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海基一号’已完成所有设施设备调试,投产在即。我们首次举行海上升旗仪式,意义非凡。”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海基一号”平台总监周明说。

“海基一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座深水导管架平台,服务于距深圳东南250多公里的南海东部油田。平台总高度340.5米,总重量超4万吨,高度和重量均刷新我国海上单体石油生产平台纪录。

从中外合营到自主建设运营,南海东部油田走过了40年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我国海上第二大油田,也是我国近年油气增产的主力军之一。“海基一号”作为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又一大国重器,入列开采蕴藏于南海2000多万年的油气资源,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新动力。

该平台配备了国内首套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导管架健康管理系统,安装了中国海上首套自研“天眼系统”,启用了南海东部海域首套生产水回注系统,更加安全、环保。其全面投产后,预计高峰日产原油可达5000吨,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