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深圳元素吸引观众热情点赞
2022-10-02 08: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深圳元素吸引观众热情点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大疆无人机、比亚迪发动机、大族机器人、华为芯片、灭活疫苗、基因测序仪……“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以来,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深圳元素星光灿烂

走进广东单元,深圳比亚迪公司研发的汽车发动机系统DM—i动力总成,吸引着许多汽车爱好者在这里驻足观看。据介绍,该系统是行业首创的以电为主的设计理念,核心零部件和控制系统完全自主研发。来自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参观者崔心原赞叹,“该系统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广东单元实物岛及上空的无人机格外引人注目。“这3种无人机都是深圳大疆公司研制的。”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说,“比如实物岛上的M30T行业无人机集成了多个高性能传感器,人机功效显著提升,能在繁杂环境下快速应对,可实现云端协作及无人值守作业。”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位参观者告诉记者,他们就拥有大疆无人机,可以用于高空作业,效能很高。

耸立在广东单元中的智慧灯杆及5G基站也吸引着参观者。据介绍,这是应用华为技术的全球首款5G综合智能杆,可用作5G微基站挂载点,还可根据需要挂载照明、天气检测、媒体发布、一键报警等。展览中还有首款支持北斗三号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华为Mate50手机也引人关注。在中国大众用户能够通过该款手机,在无地面网络的情况下,通过北斗三号短报文服务可以发送地理位置和紧急信息等。

跟着讲解员的解说,记者发现广东单元里的深圳元素还有很多。例如,来自深圳的大族机器人、华为芯片、AI训练服务器、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终端、中兴芯片,华星光电柔性屏、鹏城云脑II扩展型、刀片电池,等等,可谓星光灿烂!

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中央综合展区,在反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进行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的展览前,来自深圳迈瑞公司的重症呼吸机等当年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使用的医疗器械,吸引着众多参观者注目。在广东单元,记者还看到了迈瑞研发的移动式X射线机。参观者正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这是广东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携带到武汉抗疫一线的设备,应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等重点抗疫医院,该设备可以在拥挤的病区中灵活移动,还避免了院内交叉感染。”

“灭活疫苗是广东省第一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品种,已列入全国加强针接种名录。”对着广东单元实物岛上展示的深圳康泰公司研发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解说员说,“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广东省首个国际抗疫合作项目,具有产能易于扩大、成本相对较低、储运条件便利等优势。2021年10月,在印尼获批紧急使用,为国家履行全球疫苗援助的伟大承诺作出了企业的贡献。”

布置在广东单元主展墙的深圳华大基因生物医学工程公司的“基因测序仪”,引来了参观者的注意。据介绍,这是目前全球同等通量测序仪中速度最快的机型之一,特别适用于靶向基因测序和小型基因组测序,已实现性能上全球领先和供应链自主可控,助力疾控部门完成内地首例猴痘病例测序和多次新冠病毒溯源。

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到广东单元,讲解员首先介绍的是展览的序言: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等重要指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展览显示,近年来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如展示的鹏城实验室AI超算系统机房的图片说明显示,2021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146.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9.6%。深圳科技投入强度、科技贡献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名列前茅,深圳已成为创新发展的领头羊。

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刘保奎分析认为,作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把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圳特区报北京10月1日电)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