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2022-10-02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最美的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人工智能朗读:

练就过硬本领

书写青春华章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竞技赛场,深圳青年不负青春、奋勇拼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自信形象。

从并不耀眼的“璞玉”,到逐渐崭露头角,再到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深圳00后小花汤慕涵在青春的赛道上游出了“深圳速度”!

好成绩离不开汤慕涵顽强拼搏、刻苦训练的毅力,据其教练介绍,每天汤慕涵都超额完成各项训练,非常注重自己的速度和节奏的训练。

打破世界纪录是汤慕涵的新起点,如今,她为自己定下了新目标——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在自己的主项上实现新的突破,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穿上国家队的运动服,就一定要拼尽全力,把每一分青春力量都奉献给祖国。”

除了汤慕涵之外,不少的深圳运动健儿频频“刷脸”世界竞赛场——

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刘虹,2017年第17届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冠军王芊懿,2019年打破女子攀岩速度赛世界纪录、世界杯年度总冠军宋懿龄等,她们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在各大赛事中摘金夺银。

深圳对体育人才的培养结出累累硕果,文艺人才也层出不穷。2021年10月15日晚,《2021中国好声音》迎来了十周年总冠军——深圳大学金钟音乐学院2021届毕业生伍珂玥。

命运,总是对努力的人格外偏爱。为了把控并掌握好歌曲演唱的细节,伍珂玥准备了一本手抄本,课前在教学歌曲旁标注唱法、气息大小、气声强弱等,根据教师授课内容进行调整和再标记,并在课后对着手抄本逐字琢磨,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修改。

回顾自己刚刚结束的校园生活,伍珂玥深情说道,“我对深圳几乎是一见钟情,来到这里时心里有一个声音跟我说,我应该属于这个地方,这座充满活力的前沿城市,是能让我梦想实现的地方。”

锤炼品德修为

涵养高尚情操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

在深圳,每5位常住人口就有1位志愿者。志愿文化,正是这座青春之城最温暖的城市DNA,在疫情中得到了很好的佐证。深圳全市283.9万志愿者,穿梭大街小巷社区楼道,为打赢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青年之情怀,有“心”更有“行”。29岁的王鸾2021年7月刚刚博士毕业进入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响应团市委号召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首批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中的一员,投身到基层抗疫工作中,“深圳非常吸引我的一点便是她的开放与责任感,志愿文化已然成为深圳一张文化名片,作为深圳新市民,我义不容辞。”

抗击疫情,深圳青年突击队一夜成军,奔赴前线。

唐金花是深圳的一名“民间河长”。2017年6月,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面向全市招募首批“深圳民间河长”,唐金花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民间河长是监督河流治理的第三只眼,要能扛住饿、渴、晒。”她时常独自走巡河路,一个上午就能走上十几公里,炎炎夏日里阳光刺眼,不多时就汗如雨下。

“停下来!现在是红灯,请原地等候!”今年,是曾广现坚持做交通文明志愿者的第五个年头。每逢不上班的时候,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坪山宝梓路口引导交通秩序,看到城市越来越文明,市民交通意识越来越高,他打心眼里觉得高兴,“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我的城市,由我来守护! ”

唐金花、曾广现只是深圳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交通疏导、医疗救护、垃圾分类、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19个专业化领域,越来越多青年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这也意味着城市治理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全民参与的“交响乐”。

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深圳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坐标上寻找人生方位,在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进程中明确人生追求,把个人的吟唱汇入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之歌。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笃行致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圳青年将继续保持与时俱进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革故鼎新的勇气,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