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做群众暖心人!罗湖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2022-10-01 15: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药”做群众暖心人!罗湖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韩珊)他们,披挂着白色战袍;他们,胸前有一抹“鲜红”;他们,是群众健康的“守护者”;他们是来自罗湖人民医院药学党支部的小伙伴儿们,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守护安全用药 从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微小处做起

科普药学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做到“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罗湖人民医院药学党支部坚持从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微小处做起:临床药师深入辖区患者家中、参与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开展用药教育等,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的患者,支部开展各项主题的药学科普和健康教育活动,将优质服务送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

与此同时,党支部通过大力打造社区药师门诊,创新社区药学服务模式,先后在翠岭、文华、田贝、渔村、笋岗、莲塘、仙湖、翠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设八个药师门诊。党员药师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用药”系列活动,与居民零距离接触,提供详细、全方位的个体化用药指导。

2021年至今,社康中心和药学门诊医生走访及回访的家庭病床患者超过2000人次,9名社区党员药师无偿服务居民、患者1200余人。药师门诊增加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和机会,真正做到药学服务下沉,更好地保障了基层居民安全、合理用药,“社区药师门诊项目”也入选为了国家级新技术新项目。

坚实党建战斗堡垒 探索基层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路径

药学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党建指导临床工作,把居民的用药需求、安全用药放在第一位。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党委的领导下,药学党支部探索了一条基层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专业与服务相整合的发展路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5年嘉宾门诊西药房获评深圳市罗湖区“青年文明号”称号;2016年临床药学被评为“罗湖区医学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深圳市高层次“三名工程”医学团队,也是深圳市第一个依托药学获得此奖的团队;2021年支部书记曹伟灵荣获深圳市罗湖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药学团队荣获2021年度合理用药学科团队奖和推进合理用药医药协同奖等荣誉。

从2016年至今,药学党支部已经服务患者、群众超2000余人次,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为居民健康用药科学化的专业性干预和指导方面开拓了新的途径。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