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诺奖花落谁家 2022年诺贝尔奖10月3日起陆续揭晓
2022-10-01 10:44
来源: 深圳商报

今年诺奖花落谁家 2022年诺贝尔奖10月3日起陆续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斯茹)据诺奖官网预告,10月3日至10月7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将逐日公布获奖人名单。此外,2020和2021年诺奖得主将与2022年最新一届得主,共同参加12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仪式。

作为科学界巅峰奖项,关于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奖、化学奖花落谁家,也有了各方预测。

生理学或医学奖

关注人类疾病根源

记者了解到,近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分别发给了神经科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临床医学和神经科学。

有分析认为,今年奖项可能颁给乳腺癌及蕾特氏症的遗传性激励阐明。据悉,来自美国的三位科学家,Mary-Claire King、Huda Zoghbi和Adrian P Bird,分别发现了导致乳腺癌及蕾特氏症的重要致病基因。他们的研究,成为揭示人类发展和疾病因由的重要基础之一。

美国科学家Michael Grunstein在20世纪80年代主要以酵母为研究对象,首次揭示了包装DNA的组蛋白会影响基因的表达,也成为获奖热门。

此外,当地时间9月28日,因其贡献巨大,现任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的卢煜明被授予“2022年拉斯克临床医学奖”。这是医学界久负盛名的奖项之一,有“诺贝尔风向标”之称。

物理学奖

光学或量子力学成热门

2021年的物理学奖,有一半颁给了“地理物理学”,属于“冷门”。此外,去年和前年颁给了天体物理学和天文学。

今年的预测中,光学或量子力学成为热门,其中候选者众多。

比如美国科学家Charles H. Bennett和加拿大科学家 Gilles Brassard,分别是化学物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发明了量子密码学,以确保数据通信的物理不可侵犯性。

化学奖

抗菌药物研发获提名

诺奖得主的工作是开创性和有意义的,他们的论文也会被大量引用。

有分析机构根据文献被引用数量,梳理出几位优秀科学家。

比如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Bonnie L.Bassler和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教授E.Peter Greenberg,发现细菌通过一种化学通信系统交流,从而调节基因表达。他们的研究在抗菌药物开发方面有潜在应用,被视为新型抗菌药物设计的潜在靶标。

此外,哈佛大学能源教授Daniel G. Nocera,通过发现和发展一种电子转移机制,实现了太阳能的人工高效利用,即“人工光合作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