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共富乡村” 何家岩村十年“蝶变”
2022-10-01 10: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共富乡村” 何家岩村十年“蝶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现在和过去相比,好一百倍都不止。”谈到十年间的变化,72岁的何家岩村村民何绍华用朴素的语言说道。

从曾经的“贫困村”到如今探索“共富村”,十年间,重庆酉阳何家岩村的模样悄然改变:曾经滞销的“贡米”再度擦亮金字招牌,万亩生态梯田成为远近闻名的景观,各类“共富”业态蓬勃发展,何家岩村走上了一条“花田新路”。

2021年11月,酉阳县委县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和腾讯公司联合发起酉阳共富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以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区,探索“共富乡村”新模式,更让何家岩村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纪录片《村庄十年》,9月29日播出第七集《花田米事》,用镜头讲述着何家岩村的十年蝶变。

从贡米到“云稻米”,“花田米事”探索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何家岩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水源丰富,生产出来的大米专供皇室享用,被定为贡米。”“特别好吃,不要菜都可以吃两碗。”提起当地生产的稻米,当地村民的语气中满是自豪。

然而,受到群山峻岭的阻隔,贡米一度销路不畅、价格上不去。当地青壮年看到种稻不赚钱,几乎全部外出打工,不少梯田撂荒。

为改变这一现状,2013年以来,何家岩村鼓励农户种植有机水稻,建成5000亩水稻核心示范基地,村集体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购,逐渐叫响了“酉阳贡米”品牌。

“何家岩云稻米”智慧认养项目更是让“酉阳贡米”插上了云的翅膀。2022年春,在酉阳县委、县政府支持下,腾讯公司SSV(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支持何家岩村推出“何家岩云稻米”智慧认养项目,运用数字化能力,将6.6万平方米的稻田搬上“云端”。通过“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远在城市的人可以按每平方米9.9元的价格,在线认养一块稻田。农户在村集体管理下,按照协议标准耕种稻田,确保品质可控;提前锁定收益,也让村民不再为销路发愁。“农药是由无人机来打,不用我们操心。施肥还能享受补贴。”村民何雪峰说。

目前,何家岩梯田的认养区域都已打谷入仓,一粒粒饱满清香的稻米等待统一加工、包装寄送至认养人。通过“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近9000人实现了认养一平米农田的田园梦,认养收入共计60余万元。除去稻米加工包装快递费11万元外,30万元直接分给参与种植管理的农户,20万元存到全村共富基金与年终分红。

“我家有5亩田,以前自己种,一年只能卖1万元。参与‘云稻米’后,今年分红1.5万元,还赚了5000元,非常高兴。”何家岩村12组村民何易立说。

农文旅牵手,“共富”业态蓬勃发展

“何家岩云稻米”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在当地的积极探索。如今,何家岩村还化身试验田,正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共富乡村”探索实验。

为确保农民成为自己的资源和劳动的受益主体,何家岩村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吸纳村集体经济、农户为参与主体,确认参与农户的参与机制与利益分成机制,逐步完善合作社内部财务、资产管理、日常办公等流程,明确成员分工。这个合作社也被村民们简称为“共富合作社”。

在坚持不破坏传统村落建筑风貌前提下,共富合作社充分将老百姓闲置土地、房屋等资产进行盘活,让利益最大化留给农民,成本回归集体,打造具有业态功能支撑的何家岩农文旅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在何家岩,各类“共富”业态蓬勃发展。曾经的猪圈如今改造成了智能化的无人便利店,农户闲置的木房也变成了精美宽敞的智能化民宿客房、接待中心。游客也可以静下心来,走进临崖咖啡馆,享受一杯“共富”咖啡。

作为重庆酉阳共富乡村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由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的为村明德书院由一座闲置的粮仓改建而成,并实现酉阳县本地化运营。这不仅在酉阳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现代乡村书院的探索,运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诗酒田园、精神家园,为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提供深远长久的支撑。

通过深挖文化内涵,何家岩村高标准改造农家客房、厨房餐厅,建设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农家咖啡厅、会客厅、明德书院,形成了具有功能性支撑的乡村发展七大新业态,帮助村庄持续不断地“自我造血”。

从2021年底起,立足村庄新业态的建设和经营,何家岩村搭建了共富乡村数字平台,开发了到村服务小程序,依托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赋能村庄设施、运营服务、营销推广各环节,把特色资源与市场链接为一个系统,让农民直接对接市场,为游客提供深度乡村文旅体验,为乡村CEO团队提供标准化管理支撑,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乡村CEO培养,带动全村共富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随着越来越多人返乡创业,他们也成为这场共富乡村建设探索的主力军。2021年11月,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启动了“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培养经营乡村的农村职业经理人。43岁的何钢是其中之一。

何钢从初中起便外出打工,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2017年,何钢回到何家岩村开办农家乐。随着当地梯田景观的名气越来越大,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每年仅3月到10月开业,收入就可以达到20万元。作为何家岩乡村CEO团队的一员,何刚的农家乐率先入股参加了村里的共富合作社,成为民宿示范改造户,帮助村里提高文旅服务水平。“我们几个人富起来,并不叫‘共富’;只有全村人都富起来,才算真正的‘共富’。”何钢说。

相比何钢的“实践出真知”,24岁的何然大学专业正是对口的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虽然父母也经营着农家乐,但是由于经营理念不同,曾经的她并不愿意回来帮忙。加入乡村CEO计划后,何然的眼界被打开了,她的知识和才干在家乡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何家岩云稻米”智慧认养,临崖咖啡厅、无人便利店等建设经营,民宿的改造升级和管理……村里各个项目都有她的身影。用何然的话来讲就是“像自己养了个儿子一样”。

截至目前,以共富合作社为培养平台,乡村CEO计划已经帮助何家岩核心示范区挖掘培养2名返乡大学生、2名返乡创业者、4名本土人才,加入了本村CEO团队。

像何然一样,越来越多人选择回到并留在何家岩村。

“花香如在只为你盛开,为你守着雾散云开故人都归来。”正如纪录片《村庄十年》的推广曲《故人归》所唱的那样:双脚无论行至多远,内心也终将回归故土家园。《故人归》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腾讯音乐制作家工作室制作的歌曲,9月28日至10月2日在央视三农全网矩阵号、央视频,以及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上线推广。歌曲紧扣《村庄十年》“人与故乡”的人文主题,通过悠扬的旋律呼唤人们对故乡草木和人情风土的美好思念与赞颂。

《村庄十年》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推出的十集大型纪录片,从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里挑选出典型村庄,通过对200多位农民鲜活生动的采访,以口述的方式记录中国村庄十年的巨变,在历史纵深中全景展现新时代“三农”发展成就,生动表达农民群众讴歌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其中,《花田米事》通过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的变化,探讨数字经济正在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何家岩村“共富乡村”的探索实验。

而在何家岩村,“共富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何权艳盼望着临崖咖啡馆开门营业后,更多的人可以喝到美式咖啡;何钢盘算着村里能再开一家智能化民宿客房、无人便利店、咖啡馆;何绍华也把房屋内外装修一番,开办起农家乐……当地村民正共同描绘“共富乡村”的“新画卷”。

乡村振兴是一场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推进的伟大工程。数字技术和现代理念的“陪伴”,让何家岩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一路灯火阑珊,踏遍桑田沧海,我有你在我身畔,就都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