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深企跻身创新指数500强 创新指数榜单:深圳攻硬核迸活力
2022-10-01 09:31
来源: 深圳商报

34家深企跻身创新指数500强 创新指数榜单:深圳攻硬核迸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科技创新是深圳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日前联合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深圳共有34家公司跻身创新指数500强,再次彰显了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实力。

在“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之下,双创理念早已融入了深圳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创新步伐也愈发稳健,迸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34家入围创新指数500强

在创新指数500强中,来自深圳的企业有34家,占比6.8%,仅次于上海和北京。其中,深圳创新指数排名第一的企业是中兴通讯,位居500强第1名,其余排名靠前的公司还有迈瑞医疗、盛讯达、传音控股,分别位居第41名、第46名和第54名。

在深圳上榜的34家企业中,计算机、通信与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共11家企业上榜,排名第一;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上榜企业6家,位居第二;医药制造业共5家企业上榜,排名第三。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深圳具备地方创新基因,人才聚集和产业集中效应也在不断增强。在鼓励创新方面,深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市政府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各种支持,包括资金、税收优惠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指出,未来数字化转型和国产替代蕴含重大机遇,希望深圳创新型企业能在商业模式、硬科技等方面有更大的提升。

积极打造创新生态链

从行业来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硬科技。在深圳上榜创新指数500强的企业中,中兴通讯、迈瑞医疗等都是在硬科技创新领域跑在前列的企业。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华大基因的气膜“火眼”实验室模型,优必选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X,腾讯的“云端逛展”线上直播……这些从不同侧面显示出深圳创新的实力。

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集合政、产、研、学、资等关键资源,形成创新要素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深圳着力推动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已逐步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建设,鹏城实验室、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一批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形成,深圳基础研究能力也实现稳步提升。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深圳创新型企业生态进一步完善。截至今年7月,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1万家、世界500强企业达1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500家,经认定的市总部企业数量达319家。

多年来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创新资源的引入收效显著。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37.13%,专利授权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榜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148项,创新实力凸显。

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9月15日,2022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在南山区启动。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深圳双创成果,展现了前沿技术的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产品,在观众大开眼界的同时,又领略了深圳作为创客之都的活力与魅力。

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集群实现增加值6271.64亿元,占GDP比重达41.8%,较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2%,由此显示出了创新行业对深圳经济的贡献。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之一,深圳承载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赛的重要使命。

未来几年,深圳的科技创新如何规划布局?今年初出炉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了20大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的规划方向。规划指出,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