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如何打破壁垒?这里有一套矛盾调解新模式
2022-09-30 21:40
来源: 人民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如何打破壁垒?这里有一套矛盾调解新模式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周静圆)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乡心连心广场,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分平台坐落于此。分平台的前身是2019年2月成立的南磨房“心连心”联合调解中心,旨在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南磨房乡党委成员武装部部长冯建介绍,今年以来,南磨房地区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朝阳区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阳的工作意见》,建立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分平台。通过整合资源,打破各管一块、各自为战的传统做法,将检察、司法、信访、城乡、纪检、综合执法等部门的解纷力量汇集在一起,形成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合力,切实提升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能力,为辖区开展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注入新活力。

房屋漏水业主拒交物业费、老人因子女间矛盾被“踢皮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惹邻里矛盾……如今,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得到有效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孙南翔表示,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生动实践,不仅为当事人解决了难题,更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