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鲜花献英烈 精神励前行
2022-09-30 18: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热评|鲜花献英烈 精神励前行

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精神的象征,是国家和人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永久性纪念设施。

今天,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从“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陈树湘,到“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从“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王建川,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今日祖国的和平与富饶,民族的独立与复兴,离不开英雄的奋斗,离不开烈士的奉献。以国之名为他们默哀、向他们致敬,是对英烈的深情礼赞,更是对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无论是设立烈士纪念日、公布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还是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管护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无论是连续接回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还是对全国22万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可以看到,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氛围越发浓厚,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唯有传承英烈的风骨,才能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唯有铭记英烈的遗志,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接续奋斗,我们也需要英雄的气概、精神的力量。昔日,无数英烈以生命写就壮丽诗篇,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如今,我们更要从英烈的战斗故事和英勇事迹中汲取力量,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国庆将至,安徽合肥的延乔路上,有群众在自发献花。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故事因为《觉醒年代》而广为人知,人们用这种朴素的形式缅怀他们在中国革命中作出的卓越贡献。鲜花献英烈,精神励前行。我们以今日之中国告慰先烈,更要为明日之中国踔厉奋发,在传承中坚定信念,在感动后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文 |董竹)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