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南美移民成美国政客“掌上玩物”
2022-09-30 17:09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手记:南美移民成美国政客“掌上玩物”

新华社纽约9月29日电 记者手记:南美移民成美国政客“掌上玩物”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27日清晨6点,美国纽约曼哈顿迎来当天第一辆从得克萨斯州出发、满载南美移民的巴士。移民们满面疲惫走下车来,原地等候处置,清空后的巴士启程开走。

这一幕,整个夏天都在华盛顿特区、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上演。移民们突然发现,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却像风中落叶,不知落脚何处。

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说,到9月中旬,得州已经向首都华盛顿运送了超过8000名移民,送到纽约和芝加哥的分别有2500人和600多人。

而纽约市长亚当斯说,自4月份以来,纽约市接收的来自得州的移民多达1.3万人。本月22日,亚当斯宣布纽约市的移民问题进入“人道主义紧急状态”,而且是“人为造成的人道灾难”。

大量移民涌入,城市苦不堪言。由于收容中心已经爆满,亚当斯下令在布朗克斯区的果园海滩公园停车场建造“移民帐篷城”,用五个大帐篷容纳大约1000名新抵达的移民。他们将在这里办理手续,然后进入纽约市庇护系统。

当地居民对新移民的涌入同样不满。这些城市里,原本就有许多无家可归的人还在排队等待庇护所床位,而新移民一抵达就可以获得,因为新移民的政治关注度更高。  

围绕移民问题,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分歧由来已久。共和党认为移民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支持动用军队在边境阻止偷渡,而民主党倾向于接纳移民并通过法律途径给予其合法身份。不过,激烈斗争的动机,不是担忧移民的未来,而是为了争取不同群体的选票。

眼下,移民大量涌入,两党斗争升级。

9月15日,共和党籍州长阿伯特宣布已将两车共100多名移民送达民主党籍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在华盛顿的官邸。亚利桑那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共和党执政的南部州也已经将移民通过飞机和巴士运到马萨诸塞州等民主党州。

“近两年来,移民已压垮得州社区。”阿伯特说。他表示,得州将继续向华盛顿特区这样的城市运送移民。

亚当斯则表示这场人道灾难的背后是“政治操弄”。他的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说:“纽约市会一如既往地欢迎移民,但我们需要来自联邦政府的支持。”

当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将50名移民用飞机运到马萨诸塞州后,白宫发言人称这种做法是“残忍的政治噱头”,指责共和党把移民作为“政治棋子,对待他们如同个人财产”。而共和党则指责民主党人“伪善”,在移民问题上说得好听,等移民真的来了又不断抱怨。

根据美国政府官方统计,每个月都有约20万移民试图跨越南部边境。庞大的非法移民数量意味着两党就此问题的争斗将长期持续。而移民的命运,全看两党如何摆布。

[编辑:许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