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深汕高铁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2022-09-30 14:39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深汕高铁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新建深圳至深汕合作区铁路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就新建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项目(简称“深汕高铁”)初步设计进行批复。深汕高铁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约为487.9亿元,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钟。

《批复》内容显示:新建深汕高铁自深圳铁路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罗湖、坪山、惠州惠阳、惠东,接入广汕高铁深汕站,正线全长125.486公里,桥梁39座,隧道18座。新建深汕高铁至厦深铁路联络线和深汕高铁至广汕高铁联络线,联络线单线长度分别为5.925公里和4.701公里。

全线设6座车站和2座线路所,具体为深汕、惠东、惠州南、深圳坪山、罗湖北、西丽等6座车站,以及三角山和坪山各1座线路所、西丽站综合工区相关补强工程。其中已先期实施工程(塘朗山隧道段)长13.887公里,正在建设中。

深汕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西丽至罗湖北段250公里/小时。闭塞分区划分与供电能力设计,按照满足动车组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设计。这意味着,当客流需求达到时,深汕高铁最高峰有望成为3分钟一班的“超级地铁”。

具体线路方案方面,深汕特别合作区至惠东段线路采用自广汕高铁深汕站引出,引入厦深铁路惠东站的方案;惠东至深圳坪山段线路采用沿既有厦深铁路经惠阳区设惠州南地下站,引入既有深圳坪山站方案;深圳坪山至西丽段采用自深圳坪山站设龙岗隧道下穿龙岗区,经罗湖北地下站,引入赣深高铁西丽站的方案。

根据批复内容,深汕高铁引入既有厦深铁路深圳坪山站,在厦深车场北侧设本线车场,并在深汕合作区端新建本线与厦深铁路上、下行联络线。车站总规模调整为7台15线,按分场布置。其中新建本线车场规模为3台7线,设到发线7条(含正线)。扩建坪山站站房建筑面积暂按15000平方米(不含既有站房面积10000平方米)控制,新建铁路停车场12100平方米。

据了解,深汕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载体,也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五铁五高”外联交通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可同时实现大湾区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带、大西南片区的高速联系以及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间高速、高频的铁路联系。

预计深汕高铁建成后,深汕特别合作区到深圳中心区仅需30分钟,这对深汕特别合作区加快与深圳一体化发展、融入粤港湾大湾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