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夜粤潮丨就地过节,夜游羊城,解锁不一样的广州
2022-09-30 10:32
来源: 大洋网

粤夜粤潮丨就地过节,夜游羊城,解锁不一样的广州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夏暑渐消

但夜游火热不减

珠江夜游的温柔江风徐徐而来

广州塔的繁华光影如梦如幻

永庆坊的古色古香令人沉醉

夜游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多变气质

也点亮了广州的夜间经济

成为“夜广州”的一大亮点

本地夜游火爆锻造城市夜游名片

国庆假期将近,不少人已经做好出游计划。根据途牛日前发布的《2022国庆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22国庆周边游热门目的地排名中,广州高居第一。国庆出游预计以本地游、周边游主导,10月1日迎出游高峰。

广州作为热门旅游城市,不仅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近年来,居住在广州的本地市民,也越来越热衷于就地游览,发现新玩法。随着夜间消费的火热,广州的本地夜游也日渐火爆。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夜游产品的门票订单占比达到四成。珠江夜游作为“羊城八景”之一,是广州夜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对游客有着极强的吸引力。2021年,全球首个游船领域的主题类指数在广州发布,广州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作为广州城市旅游的传统品牌项目,珠江夜游是全国游客人数最多的城市水上游船项目之一。

广州塔作为本地夜游地标之一,是许多人来到广州必去的热门游览地。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塔旅游区总接待人次约170万人次,夜间接待人次占比超过55%。

今年以来,夜游广州的目的地中,备受欢迎的还有永庆坊。今年暑期,永庆坊推出日落墟活动,每周五、六、日通过日落夜市、电影放映、不插电音乐舞台、日落游戏摊等,丰富永庆坊夜间游玩内容,让游客和周边居民能参与到夜间社区活动中,感受永庆坊文化活动氛围。据统计,日落墟活动举办的首个周末,永庆坊客流比活动前提升10%,第二周客流比活动前提高20%,销售提升47%。日落墟(周五、六、日)日均客流在5.4万人次。

不同的夜游地点释放着广州千面多变的魅力,广州致力于打造城市夜游名片。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市广州塔旅游区入选。加上去年发布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京路、正佳广场,广州已有4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此次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扩容,为广州夜间经济发展再添新的动力源。

文商旅融合夜游体验丰富多元

当夜幕降临,广州披上绚丽灯光,夜游开启,你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多重魅力。摩登现代的CBD夜景,传统古朴的岭南老街,文艺复古的历史街区,总有一种能够俘获你的心。

虽然年轻面孔是夜间出游的主力军,但事实上广州多元化的夜游体验“老少咸宜”,除了年轻人,也不乏亲子家庭、老人的身影,这得益于多元化的夜游体验对不同客群的吸引力。

在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广州共有四地挂上了“国字号”金招牌,包括首批上榜的北京路和正佳广场。

北京路步行街持续在夜间消费领域发力,打造了老字号一条街灯光亮化工程等10余处品质夜间景观,在夜间消费节期间,北京路步行街的多家商铺延长了营业时间,部分景点和书店还推出了24小时不打烊活动。

正佳广场发挥场内业态丰富的优势,成功打造了“正佳夏夜嘉年华”“海洋奇幻夜”“博物馆奇妙夜”等夜间特色主题活动,推进夜游与科普研学、亲子游、甜蜜经济等结合,发挥夜间消费的“黄金时段”效能,海底夜宿、夜探雨林馆、海底晚宴等特色夜间主题活动频频成为亮点,打造更多元的沉浸式体验产品。

广州塔旅游区盘活夜游、夜宴、夜购、夜展、夜演等多元业态,创新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形成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产业链条,珠江夜游、江塔联游等产品受市场广泛认可。

长隆旅游度假区利用暑假旅游高峰期,开设长隆欢乐世界夜场项目和长隆水上电音节,配合优惠票价,吸引了大量游客。国际大马戏、水上乐园电音节、巡游汇演活动等已成夜游明星产品,有效延长了游客在景区内的停留时间,持续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此外,永庆坊作为夜游广州的一大热门景点,是广州岭南文化最集中、最浓郁、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拥有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三大标志景区,街区内文旅业态富集多元,还引入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等12间非遗大师工作室,通过非遗文化的传承、展示、展演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让文化在与游客的互动中得以传承传播。夜间的永庆坊,点亮传统文化特色的灯饰,更具韵味,夜间集市、文艺演出等活动更是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

打卡羊城之夜这样游玩才尽兴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

如果你选择在广州游玩

这些夜游好去处

千万不要错过

广州塔旅游区

广州塔旅游区是文旅融合的现代都市会客厅,占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夜演、夜游、夜展、夜购、夜宴、夜市等夜间文旅业态丰富,拥有广州塔、摩天轮、极速云霄、阿尔法探索乐园、珠江夜游5大文化娱乐设施,所有项目均实施夜间开放。

488米户外观景平台(营业时间:9:30-22:30)

488米户外观景平台是游客观光所能到达的最高点。2012年至2014年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高观景平台”称号。立于广州塔之巅,可360度无障碍俯瞰羊城全貌,更能感受一览众山小的王者之风,更是观赏广州夜景的绝佳位置。

珠江夜游(营业时间:19:00-22:30)

珠江夜游线路:财富码头——猎德大桥——琶醍——海心沙亚运公园——广州大桥——二沙岛——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海印大桥——海湾大桥——中山大学北门——财富码头。

红船

珠江红船是“珠江上最具特色的水上移动剧场”,红船长52米,宽15米,是目前珠江上最大的游船,整体设计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远远望去,红船宛如一座岭南建筑屹立在珠江之上。其依托穿越百年领略红船爱情故事打造的《船说》情景体验剧曾先后荣获“最受欢迎的水上旅游剧场”“演出榜最佳项目奖”“最喜爱岭南风情目的地大奖”……成为宣传广州、传播岭南文化和粤剧文化的名片。

珠江公主号

珠江公主号是中国第一批纯电动游船。船型外观是参照700多年前,元朝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时,乘坐的古帆船建造而成,也被称为“福船”,有为您“福船送福”的寓意。“阔阔真公主号”也曾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珠江巡游领头船,成功完成了广州亚组委赋予的历史使命。

珠江王子号

珠江王子号以“高雅,奢华的皇室风情”为主题,结合珠江夜景特色,打造现代新型高端珠江游览船。

长隆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占地面积约3.36平方公里,是国家5A级景区。目前,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已形成知名度较高的文旅IP,拥有长隆国际大马戏表演、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午后场、长隆欢乐世界夜场、长隆水上乐园星光夜场、熊猫酒店等丰富多彩的夜间项目,涵盖夜演、夜游、夜宿、夜市等业态。

长隆国际大马戏表演(开演时间为19:30,入场时间为18:00)

长隆国际大马戏,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永久性马戏表演场馆,能容纳近7000名观众同时观看。长隆国际大马戏由来自20多个国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共300余名马戏精英同台演绎。长隆国际大马戏凭借全球顶尖的舞台灯光与音响设施,国际化的舞美编排和演艺团队,从2000年上演至今,经久不衰,深受游客喜爱。

正佳广场

正佳广场是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围绕“夜景、夜市、夜食、夜秀、夜展、夜读”开启“夜游模式”。还有海底夜宿、博物馆奇妙夜、夜探雨林馆、海底夜宴等夜间体验项目,无论是亲子游、亲友游还是家族游,这里都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北京路

北京路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是一条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街道,其作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街上众多骑楼与现代建筑相互映衬,传统与现代的气息相互交叠,复古又新潮。

永庆坊

荔湾区永庆坊是广州岭南文化最集中、最浓郁、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拥有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三大标志景区,入夜的永庆坊更是流光溢彩,景点夜间景观、夜间集市、露天音乐会、节庆活动、各种展览,文化艺术体验丰富多彩。

未来,广州还将培育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市民游客在广州的夜间休闲生活选择将越来越丰富。

出品:大洋网

监制:朱文婷

编辑:马佩纯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越秀发布、广州荔湾发布等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