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锚定更高远目标
2022-09-30 09:31
来源: 信息时报

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锚定更高远目标

人工智能朗读:

依靠扎实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东莞迈入“双万”(万亿GDP、千万人口)新时期。在新的窗口期,东莞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双区”、两个合作区、“黄金内湾”的重大战略机遇。下一阶段,东莞如何进阶?

东莞提出,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是东莞与大湾区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的最佳策略,是东莞厚植自身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根本依托。今年以来,东莞密集出台各类产业政策,拓空间、招项目、惠企业、奖科创,奋勇争先,在“双万”新起点上锚定更高远目标。

重磅政策密集出台:“总有一款适合你”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多点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东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和纾困政策,奏响了克难奋进的进行曲。

对于东莞来说,工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工业稳则经济稳。从今年初开始,为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一系列产业政策相继出台,为东莞下一阶段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信心。

这些政策,一方面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通过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对企服务等内容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出台的土地空间、项目招引、科创奖励、倍增奖励等政策鼓励产业(企业)创新进击。对于企业、项目来说,不论是扎根东莞的,还是准备进驻东莞的,总能享受一些具体的“实惠”政策。

空间格局打开,全球项目涌来

从产业基地建设来看,东莞的松山湖生物医药、东部智能制造、东莞新材料、东莞数字经济、东莞水乡新能源、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银瓶高端装备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扩容至80平方公里。同时,推出松山湖大朗象山片区、塘厦龙背岭片区、麻涌TOD片区、沙田泥洲岛片区、桥头东深公路片区、谢岗银瓶片区六个标准化产业片区,共整合土地25.6平方公里。

今年,东莞在连片土地整备上再次打破常规,推出10个标准化产业片区,其中2000亩级别有4个,700亩级别有6个,近期重点实施的六大片区涉及面积超过3万亩,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升级版。

投资额22亿元、占地200亩的广东领益智能智造科技项目在东莞市黄江镇动工。受益于东莞新推出的重大项目“互联审批、围合供地”等改革,项目顺利实现了“摘牌即动工”。“落地速度非常快!”领益智造高级副总裁李晓青说。

在8月底举行的2022全球招商大会上,东莞面向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出了“有空间,进莞来”的强烈信号。大会在德国、日本、以色列、阿联酋等国家设立4个海外分会场,吸引了全球目光,目前签约项目72宗,涉及投资总额近1100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

当前,东莞抢抓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多措并举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档加速”。黄江镇的领益智能智造科技项目、望牛墩镇的卓蓝精密传动制造项目、桥头镇的润信礼品包装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磅”项目开建

进入第三季度,东莞预计推动总投资达561亿元的74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今年全年共安排市重大建设项目660个,总投资70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

今年前8个月,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740亿元。进入第三季度,东莞预计推动总投资达561亿元的74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全年推动增资扩产项目签约总投资600亿元以上、新动工项目完成投资额70亿元。今年全年,东莞共安排市重大建设项目660个,总投资704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

更高科创目标,锚向“星辰大海”

不仅如此,东莞依托拥有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在科创领域布局未来,主动作为担当,将科技创新目标锚向“星辰大海”,更值得期待。

十年来,东莞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赋能力度,“国之重器”散裂中子源投入使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研究成果连续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R&D投入强度提升至3.54%,高企数量位居全省第三,省创新科研团队连续十年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目前,东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374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2名,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三个技术领域;拥有234家专精特新企业、79家“小巨人”企业、74家上市企业和24家超百亿企业、3家超千亿企业。2022年,东莞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成功通过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于2018年在东莞建成并向全球开放运营,以此为依托组建了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粤港澳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已与港澳高校合作完成中子实验课题30余项;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顺利纳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引进25个创新样板工程团队,孵化产业化公司38家。

目前,东莞将全力推进散裂中子源二期和南方先进光源建设,建设周期为6年,主要新建11台中子谱仪和实验终端,满足科技前沿研究对更小样品、更高精度、更高时间动态的测量要求,对满足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东莞市发展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东莞市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超800亿元,建成华南地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创新重要基地等目标。

该行动计划提出,要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用好以散裂中子源、先进阿秒激光等为代表的世界级大装置集群,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和重大需求,组织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测试材料与技术、集成电路与器件测试技术、5G芯片、光通信芯片、锂电保护芯片等研究和产业转化。

到2025年,东莞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具有全国竞争力,建成华南地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创新重要基地,基本形成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衬底和外延材料、芯片/器件、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封装测试业发展迅速,成为华南地区高端封装测试重要基地,对华南地区集成电路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东莞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

●4月中旬,作为外贸大市,东莞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化枢纽城市初步建成。

●5月31日,东莞发布了《东莞市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时期末,东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600家,市级“专精特新”入库企业达到1000家。

●近5年来,东莞累计推动约180家企业至2021年实现倍增目标,成为东莞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6月上旬,《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提出,遴选约1000家倍增企业,包括约500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试点企业、名誉试点企业)及约500家协同倍增企业。

●7月6日,东莞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被称为“稳工业22条”。该措施通过“政策+服务”,打好稳增长的“组合拳”。一方面,通过设立多项财政资金激励政策,加快推动企业扩能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优化对企服务,设立1万名服务企业专员包干联系企业,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8月28日,东莞出台《高质量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形成“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行动纲领,投入“真金白银”,拿出“硬核”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利好支持企业在莞发展壮大。提出力争三年内全市协议投资突破9000亿、实际投资突破4500亿,“十四五”时期分别突破1.5万亿、7500亿。

●8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更是为东莞在新一轮大发展中送上“大礼包”,发布《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赋予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总定位目标,推动东莞提高发展能级,增强珠三角地区核心引擎的战略支撑,力撑东莞打造科创制造强市。

●9月6日,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东莞市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该计划提出,到2025年,东莞将打造世界级新一代通信设备、手机及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集聚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上总产值1.2万亿元。

●9月19日,东莞审议通过了《东莞市关于推动科技奖励的若干措施》,对获得国家、省科技奖的个人或单位等进行“重奖”,对获得科学技术奖的进行配套奖励,包括奖励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等“重磅”措施。

(原标题《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锚定更高远目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