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发展底气十足
2022-09-30 09:30
来源: 人民日报

香港经济发展底气十足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力四射的香港,一直是不少国际评比机构榜单上的“领头羊”。近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2年度报告》中,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1996年该报告开始发布以来,香港一直独占鳌头、稳居榜首。今年香港再次获得国际社会肯定,舆论认为,香港依旧是那颗闪亮的“东方之珠”,继续保有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吸引着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类似的荣誉和褒奖,香港还有不少。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在全球126个金融中心里排名第四;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此外,香港还是全球金融制度排名第一、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及企业并购环境全球第一、基建安全全球第一……一项项权威排名和指标表明,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最具竞争力地区的地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国际社会始终对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给予肯定,始终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香港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得益于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修改完善。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重挫香港经济民生。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让社会重归安定、市民生活重回安居乐业,也消除了全球投资者和驻港机构的疑虑和担忧。数据显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两年多来,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2021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加9049家、创历史新高,国际金融机构纷纷扩大在港业务和员工规模……全球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持续流入和外资金融企业在港纷纷招兵买马,正是国际商界对香港未来投下的信任票。

香港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得益于“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不仅有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会计、监管等制度,低而简单的税收,廉洁高效的政府,多元包容的社会文化,还有丰富的人才资源、雄厚的科创实力、享誉国际的避免及解决争议服务,被誉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全球百大银行中,超过3/4在香港设行,全球规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当中也有15家于香港设点,其中不少是地区总部。更为重要的是,香港连接内地联通世界角色不可替代,经常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占得发展先机。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约76%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一组组充分凸显“香港所长”的亮眼成绩,折射出“中国香港”四个字的含金量。

香港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得益于背靠内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支撑。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的快速发展始终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硬联通”“软联通”不断深化,香港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发展空间再次扩容,并吸引着数以十万计的香港青年笃定选择前往内地创业,书写精彩人生。除此之外,共建“一带一路”、“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政策措施,同样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香港的特殊地位没有变、传统优势没有变,而且还拥有了更健全的法制环境,更凝聚的人心士气,更可贵的发展机遇。这正是国际投资者为何看好香港未来发展前景的根本原因。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有西方反华政客聒噪“唱衰”,事实强力证明,香港经济发展底气十足,由治及兴的脚步不可阻挡。只要继续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好“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香港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汪灵犀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