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在穗开幕 300件作品呈现新时代岭南新气象
2022-09-30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在穗开幕 300件作品呈现新时代岭南新气象

人工智能朗读:

“岭南新气象——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9月29日,“岭南新气象——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承办。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展览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逢星期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

本次展览由特邀、馆藏和征集三个部分构成,其中征集作品部分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省美术作品2000多件,经过初评、终评两轮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11件作品参展,包括优秀作品47件,入选作品164件。加上特邀和馆藏作品,参展作品有近300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宣传画、年画等多个画种。作品立意鲜明、形式多样,时代气息强烈,充分展现了广东近年来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与实力。在题材方面,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湾区建设、抗击疫情、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发展等方面主题,用创新的艺术手法、新颖的视角不断发掘新时代新现象新人物,热情描绘广大人民创造历史的新篇章,全方位地展现了新时代岭南的精神气象。“岭南新气象——广东喜迎党的二十大美术作品展”的成功举办,是对广东当代主流美术创作的梳理检阅,也为广东美术发展与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努力方向。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介绍,此次展览展出的近300件作品,不但有广东美术名家的经典佳作,也有近年来中青年美术工作者的优秀作品,展现了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社会前进之路上的新成果、新面貌,着重表达了岭南大地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实现全面小康到迈向共同富裕,人民共同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气象。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在开幕式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表示,此次展览是对广东当代主流美术创作的梳理检阅,也为广东美术发展与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努力方向。他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聚力新时代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更多的展现岭南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优秀美术作品,全景式多维度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以笔墨丹青描绘壮阔的时代画卷,彰显当代中国、当今广东的蓬勃气象!接下来,广东省文联及所属的各文艺家协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聚焦“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浓墨重彩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重大文艺活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