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天气地图: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 南方上演冷热大反转
2022-09-30 09: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十一天气地图: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 南方上演冷热大反转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假期即将开启,这个假期天气有点复杂,一股强冷空气将席卷全国大部地区,北方气温骤降,南方将上演冷热大反转,气温由罕见偏高转为明显偏低,四川黄淮等地秋雨强劲。中国天气网推出十一假期全国天气地图,提醒大家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准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7日),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国庆气温“打对折”天气上演冷热大逆转

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偏高,国庆假期,一股强冷空气登场将扭转偏暖格局。9月30日至10月2日,西北地区率先受到影响,预计新疆、内蒙古中西部、甘肃等地气温将下降4至8℃,局地降温10至14℃。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降温猛烈,今天最高气温还有21℃,假期首日将仅有6℃,最低气温仅为1℃,或双双刷新今年下半年新低。

随后10月3日至5日,北方大部地区将陆续受到冷空气影响,降温剧烈,气温会大面积创新低。4至5日早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以及东北中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将大面积跌破0℃。其中北京假期首日的最高气温29℃,3日冷空气到达后,最高气温跌至17℃,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尤其是北部山区最低气温将接近冰点。

冷空气影响下,南方大部地区假期的气温将上演冷暖两极反转。10月1日至4日期间,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南方秋老虎开始发威。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南昌都可能打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南昌4日最高气温或将达到39℃,热如盛夏三伏。

升得高跌得狠,10月4日至7日,随着强冷空气南下,江淮、江南等地冷热大逆转,原本35℃以上的高温区最高气温将跌至20℃甚至15℃上下。大城市中,武汉、南京、合肥3日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7℃左右,5日跌至17℃左右,2天直降20℃,降温幅度之大,同期罕见。华南地区总体降温幅度远不及江南一带,由35℃左右降至30℃左右。

今年国庆假期我国大部气温起伏剧烈,有外出计划的朋友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预警预报信息,带足换季衣物。北方的秋裤、厚外套、羽绒服该穿就穿,切不可只要风度不要温度。江南、江淮一带秋装也可以提前准备好,假期后半段就需要登场了。

四川黄淮等地秋雨强劲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冷空气除了带来断崖式的降温,还将引发激烈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日至3日,四川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4日至6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提示,特别要关注的是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一带,两轮降雨过程基本都处于冷暖空气激烈对峙的区域,雨势十分猛烈,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尤其是后一轮降水强对流天气突出。这些地区朋友假期一定避免去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区游玩,遭遇雷雨时及时回到室内躲避。

另外,冷空气到来前,1日至3日的凌晨至上午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

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局部地区等级极高。内蒙古中部和东部、甘肃北部、青海北部的部分地区草原火险等级也较高。

中国天气网提示,国庆假期时效较长,临出行前最好了解下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另外,眼下多地仍处于疫情防控中,出行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原标题《十一天气地图: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南方上演冷热大反转》)

[编辑:孙逊]